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以法治力量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耿文 编辑:黄飞飞 2021-02-01 15:20: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2016年3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首部关于基础教育校舍规划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为破解城区入学难、入园难、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制保障。2020年又在全省范围内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召开联组会议就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打出了一套监督“组合拳”。

执法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担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担任副组长,成员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共25人。2020年9月,执法检查组兵分三路,分别由刘莲玉、杨维刚、王柯敏带队,采取听取汇报、会议座谈、实地检查、个别走访、暗访、调查核实等方式,对长沙、湘潭、邵阳、常德、娄底5市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到13个县(市、区),实地检查了2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汇报,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委托其他9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

“执法检查要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用法治的力量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在执法检查启动时刘莲玉副主任就明确提出要求。执法检查组办公室落实指示,紧扣条例规定,将问题导向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5月,针对不同的检查对象确定4个方面13个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对条例实施以来新建住宅区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将规划、建设、移交等情况统计上报。7月,检查组办公室和教育、自然资源、住建、审计等部门的人员组成前期工作组,赴长沙、衡阳等6个市州,对照各地统计报表开展抽查暗访,全面摸排查找问题,为执法检查做好前期准备。9月,在重点检查中,聚焦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围绕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情况,大班额、入园难等热点难点全面查找问题,对大班额化解、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条例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14个市州陆续出台实施办法或细则,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07个编制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共审批配建中小学校项目849个,面积2748.96公顷;审批配建幼儿园项目734个,面积331.52公顷;全省累计投入322.54 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和“薄改与能力提升”工程,校舍建设类项目累计开工面积1617.75 万平方米,工作进度排全国前列;全省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39万余个,公办幼儿园已基本覆盖每个乡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全省近三年累计完成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67万个和普通高中大班额5264个;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0.57%,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占比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

检查中也发现条例实施短板犹存。有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条例的学习理解尚有偏差;全省仍有15个县(市)没有编制专项规划,有的以方案或安排表代替专项规划;有些地方在配建过程中落实“五个应当”“三个同步”等规定不到位,存在部门联动有待加强、教育用地保障不力、规模小区依法配建学校不到位等问题;配建管理亟待加强,有的开发建设单位采取种种理由拖延移交,建而不交现象比较普遍等。

图片

11月2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执法检查的关键是抓好落实,督促政府进一步整改,更好地促进问题解决。”“下一步,省人民政府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在审议和询问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畅所欲言,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问题实事求是,并形成了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抓好宣传贯彻、完善专项规划编制、持续加大配建力度、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与完善相关制度。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督促省人民政府开展整改工作,压实责任,加大对执法检查报告指出问题的再监督力度,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启动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的立法修订工作,切实做好执法检查“下半篇”文章。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耿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