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一个都不能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来源:联工委 作者: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 2021-02-26 10:15: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工作一年比一年好,今年做得特别好!”

1月28日上午,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驻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省人大代表(以下简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正根据大会安排,热火朝天地审议着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工作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当时在现场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文显科回忆:“对常委会过去一年在代表联络‌‌、代表履职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代表联络工作‌‌经常,‌‌履职服务较实。”

“万花丛中点点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始终是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长期以来,如何服务保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直是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努力方向之一。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工委”)出新招,谋实策,从多方面着手,着力破解这一难题,服务保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重要突破。

首次走进军营办理代表建议

“做好代表建议工作,就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王柯敏,秘书长胡伯俊等多位领导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工作,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提出的高质量建议格外关注。在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联工委主动作为、迅即行动,督促相关建议承办单位及时启动办理程序,按照“规定动作”进行沟通答复。

为确保建议办理高质量,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2020年7月9日,文显科带领联工委相关处室的同志,会同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一行前往国防科技大学,专程上门现场办理省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刘波等四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提出的《关于以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建设长益常“一带一部”中心城市群的建议》。

活动中,省发改委详细汇报了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及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吸纳代表建议情况,并与刘波代表及其团队深入研讨。王亮方表示,“我们对一些可民用的国防科技优势资源具体项目进行了对接沟通,进一步强化了对代表建议的理解,同时开拓了思维,为我省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面的军地合作畅通了渠道、夯实了基础。”

这次上门办理的成效如何?刘波代表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中给出了他的评价:办理态度、办理结果两个“很满意”!

此外,他还在今年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用“取得很大成就”再次点赞了整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上门办理活动结束后,联工委继续以点带面,对本届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提出的全部建议开展逐一回访,督促办理单位落实具体办理措施,推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落实,得到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的高度肯定。

首次集体上门征求代表意见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为进一步精准打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履职服务保障链路,更好地开展工作联系,2020年7月24日,联工委主任张云英带队,先后赴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军区,开展以“共商服务代表事,共话军民鱼水情”为主题的走访联系活动,面对面了解代表诉求,一对一开展个性服务。

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以来,联工委首次开展此项活动,仅从双方阵容就可以看出彼此的十足诚意和对这次活动的重视: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冯毅,省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刘波亲自率领所在单位和系统内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出席座谈会;联工委所有领导同志、处室负责人以及代表联络处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到场。

双方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谈工作,话履职,摆问题,提建议,出对策。在“娘家人”面前,代表们将多年来想说的心里话一股脑儿全都倾诉了出来,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畅所欲言。“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要尽量安排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列席,统筹安排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履职的能力,加大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专题调研的支持力度……”联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李尚达一边认真听着,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不知不觉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数页纸,“我们是带着疑问和期盼而去,带着满满的思考和收获而归!”

如今回顾这些“思考与收获”,它们已然成为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加强和改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的一块块“指路牌”,并在联工委一次次主任办公会的统筹谋划下,化为一项项具体行动,推动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首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有利于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推动常委会工作更接地气,也有利于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针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提出的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建议,联工委立即落实,在7月下旬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专门邀请省人大代表、长沙军事法院院长刘立辉列席。

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列席会议。会议期间,刘立辉代表认真参加了每一次全体会议和分组审议,亲眼见证了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得以见证人大立法的一个环节,更能体会到立法工作的艰辛。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法规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权衡方方面面的利弊。”四个月后,刘立辉代表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时,谈起这一次列席的经历,仍然感慨万千。

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可以说是讲政治、接地气、有力度、有温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调研工作得到充分重视,各项工作落实得比较好,联系代表也很经常!”省人大代表、株洲军分区司令员张台华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特意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服务保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履职特别是为推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专题调研所做的工作。

能获得代表如此评价,离不开省人大常委会及联工委在协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时的用心用情。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2020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开展了四次专题调研活动,调研范围涉及长沙、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常德、张家界、郴州、永州、娄底等10个市及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南大学。

为做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专题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联工委安排专人对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专题调研事宜,详细了解调研日程安排,提前联系相关市州人大常委会及高校做好有关协调服务保障。

“这次调研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平时没有了解到的新情况,对我们履职和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代表们为省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有力的服务保障点赞,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小组共形成4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可行性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提出了2份立意高、有深度、操作性强的代表建议,同时也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代表大会上针对官兵医保、军事设施保护、军地协助、涉军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等议题提出建议积累了许多真实情况和大量第一手资料。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履职能力,省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3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参加去年11月上旬在厦门举办的省人大代表第八期履职学习班,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对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等方面的知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将认真采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积极履职中奋斗出彩!

来源:联工委

作者:周梦竹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