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李福德:不忘本色映初心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 2021-02-07 14:49: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宜章县湘粤学校,每天早上总能看到一个身影,或在向老师、学生们问好,或在学校周边和教室走廊巡视,他就是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宜章县湘粤学校董事长李福德。

3ea236ed4ecc86c4e5bbcb49310f5f9.jpg

李福德每日例行巡视学校。

1979年,李福德以几分之差高考落榜,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的复读梦没能实现。从此,能让贫困孩子读上书,成了他的梦想。

为减轻家庭负担,年少的李福德时常到当地煤矿打零工,在一次偶然机会下,他发现了商机,嘉禾、临武的运煤车司机要到很远的地方吃饭,为什么不把盒饭店搬到煤场里呢?李福德灵机一动,赚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经过多年努力,李福德生意越做越大。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曾经的梦想。2002年,他联合当地民营企业家投资3亿余元,创办了可容纳8200个学位的宜章湘粤学校。学校现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四个学部,在校学生6200余人,教职工490人。办校以来,该校出台了一系列帮扶贫困学生的措施,如每年为10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学杂费,每年为30个特别贫困的学生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费,并安排家长在校就业,每年累计资助学生学费、学杂费达30万元以上。

作为市人大代表,李福德积极参与家乡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代表标杆形象。

“看这个油茶花,明年又是丰收年,到时候还要麻烦你向有关部门提些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贫困户巩固销售渠道。”在宜章县浆水乡的油茶基地里,李福德正耐心倾听郴州皓翔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里的忧心事。“你现在最着急的不是茶油做不好,而是怕销路不好,对吗?”“对!”。李福德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其实,像这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情,李福德已经干了很多年。

“当时我带了30多个人去考察,黄飞里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李福德笑着说。

2009年,正当煤矿行业兴旺时,李福德号召当地煤矿老板及时转型,引进油茶种植,从“黑色”经济升级到“绿色”产业,将“地下经济”转移到“地上经济”。

e3fe80d397118029e68dab331ccbdf1.jpg

李福德介绍油茶种植基地

他自费带领浆水乡各村干部和当地煤矿老板30余人,到浏阳市考察油茶种植,并拿出10万余元为农户免费购苗,聘请技术专家,帮助农户担保信用贷款,掀起了当地油茶种植热潮,油茶种植合作社也应运而生。第一年皓翔农林科技公司种植1600多亩,第二年万树油茶种植合作社种植1600多亩,第三年泰丰生态农业园种植4000多亩……

“乡村振兴,没有产业兴不了村,旺不了家。”宜章县油茶协会常务副会长、浆水乡水口村原支书黄江富介绍,“以前开矿时,只有男的有活干,现在男女都可以上山干活。山绿了,水清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

黄江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种植油茶,土地出租收入平均每年每亩30元,务工最少80元每天,产业经营分红按每年每人200元算,村民每人每年收入不少于2万元。

“我一回家乡,大家都很热情。现在油茶种植产业成功了,有丰收的果实了。”李福德说。目前,浆水乡有油茶3万余亩,油茶专业合作社近十家,油茶品牌2个。到2025年可完成油茶种植5万亩,综合产值将达到3个多亿,每年解决用工3000多人。

李福德在带动当地产业兴旺的同时,还热心公益事业。位于浆水乡的石虎山是宜章县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项目于2017年动工,可因进景区道路狭窄,一直未能开园。李福德得知情况后,带头捐款100万元用于景区道路建设,景区已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开园。

“旅游扶贫,最重要的是路要通。当时我和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说,乡里如果资金困难就牵个头,我负责解决修路资金问题。” 李福德说。在他的带头下,浆水乡的贤达人士积极捐款修路。如今,开车行驶在这条路面宽达八米的道路上,李福德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近年来,李福德致力于饮水工程、修路、绿化美化、关爱孤残、捐资助学、扶贫赈灾等公益活动,每年捐款不少于80万元,累计捐款达38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宜章县十大杰出青年”、“郴州市十佳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他更是倡议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和社会知名人士为坚守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捐款捐物,确保大家吃上“暖心饭”。发出倡议的当天就收到捐款101.4万元,捐赠物资价值达16万元,口罩1000个。

“当时他打电话说人大代表要为抗疫捐款捐物,我说你捐多少我捐多少。”市人大代表雷路明说,“李福德是我们尊重的代表,热心公益事业,大家都信得过他。”

“李福德代表是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这十多年里,他始终尽心履职,热心公益事业,经常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有着满满的正能量,是代表中代表。” 宜章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兰友萍介绍。

“无论我是否是人大代表,我都会去做这些事。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要为本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福德说。

来源:郴州人大

作者:李林弘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