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常德人大:五级人大代表三年评议 助推常德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程 凡 编辑:黄飞飞 2021-02-01 17:27: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编制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南人大网推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州人大2020年工作亮点扫描”专栏,选取部分亮点工作进行摘编,与大家一同回首一年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

“今年,尽管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作为,优化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时限,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我们的企业一下子又活过来了。”常德市中联重科一名车间负责人说。

其实,常德市营商环境之所以能够不断优化,被中央、省级部门、媒体多次点赞,除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主动作为,还有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的五级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2018年,常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三年评议,五级人大代表用脚步丈量实情,用真心感受民生,用行动维护发展。在评议过程中,五级人大代表紧扣“分步实施、重点评议、指标量化、民主测评、部门协同、市县联动、纪律严明”等七个环节,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纪检组“七严禁”的纪律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充分彰显了文明履职、依法履职的良好作风。三年来,王怀军、杜美霜等人大代表通过亮身份、进选区、访选民、找问题、促发展,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各类问题线索1359条,并形成问题清单台账,督促相关部门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图片

2020年11月19日,常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评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邓超 摄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体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狠劲、以挥泪斩马谡的果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无疑为五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评议注入了强心针。三年来,五级人大代表用自己神圣的一票,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标准化管理,获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第一名;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开发1万多个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人口13.9万人就业;率先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今年全市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29.69亿元;精准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价10%及疫情阶段性降价降费政策,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三零”;开通企业定制公交专线26条,学生定制公交3条,解决近万人上下班、上下学出行需求,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等。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常德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年评议虽然已经收官,但五级人大代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民鼓呼、为民作为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程 凡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