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座谈会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0-12-23 17:15: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察1.jpg

12月22日,在娄底市召开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座谈会。

监察2.jpg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参加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切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司法监督工作新举措,1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在娄底市主持召开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座谈会,并率相关同志赴娄星区开展调研。

近年来,我省各市州坚持守正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切实增强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实效。衡阳市建立“两官”执法档案信息,把相关成果合理运用于“两官”任免程序。株洲市创新开展“百案评查”活动,从程序、实体、法律文书等方面进行评查,督促相关单位改进工作。岳阳市两级人大全面推开“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制定出台专门的评议办法,通过测评和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履职情况,并将有关情况作为考核、评先评优、登记晋升等参考依据。常德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类案评查,促使一批问题案件依法进入纠错程序,还加强案件评析、履职评议后交办问题的跟踪落实。娄底市就同类案件中带有普遍性的司法实务问题开展类案监督,主动向司法机关提出类案审判建议,得到较好采纳。湘西自治州不断完善司法案件在线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司法实践流程监督,确保司法机关办案公开透明。

袁友方在座谈会上指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既要长出“牙齿”又不能干预司法办案,在此前提下,各市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作了积极尝试,取得了较好成效。明年,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将探索开展类案监督工作,主要考虑有几个方面因素: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执法、司法监督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二是宪法法律赋予了人大监督权力,明确了人大监督职责;三是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在今年南宁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部分省市关于类案监督工作做法,鼓励各省市区继续探索创新;四是我省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创新有需要,“两院”司法实践有需求。他强调,做好人大类案监督工作要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为导向,选取小切口破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文章,各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严格遵循司法规律,不碰个案监督的红线、底线、高压线,加强上下联动,共同探索创新,推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有新突破,上新台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省高院相关处室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