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 2020-11-29 17:23: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宣传人大履职情况、展现人大良好形象、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阶段,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下面结合笔者自身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浅谈几点思考和看法。

  一、当前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现状

  一是缺乏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就笔者所在地的9个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而言,目前仅有两个区(县)成立了专门的新闻舆论工作机构并做到机构有编制有人员,其余区(县、市)均未正式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更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

  二是新媒体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目前,笔者所在地的9个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中,对于新媒体的运用仍停留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维护阶段,对微博、抖音等新型传播平台尚未开始运用。而即便是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也仍有3个县未开通微信公众号,其余6个区(县、市)虽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但从5月份以来的统计数据看,各微信公众号平均每周更新不足1次,宣传稿件的阅读量徘徊在50上下,阅读量突破了三位数的稿件寥寥可数,社会辐射面严重受限。

  三是新闻宣传报道缺乏吸引力。现阶段,基层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宣传对象主要集中于人大机关、人大干部及人大代表开展的工作,宣传主题和内容主要集中于会议、视察、执法检查等方面,囿于宣传对象的特定性和宣传主题或内容的法律性、程序性等限制,又加之新闻报道的标题、体例大多中规中矩、缺乏新意,无形中拉开了与新闻宣传受众的距离,较难得到广泛传播,使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基本还停留在“墙内开花墙内香”的阶段,没有走出“人大”的圈子。

  二、关于加强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建立健全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要成立专门的新闻舆论工作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并结合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热点实事,适时对新闻舆论工作进行指导、调度。要严格落实新闻宣传稿件审核把关制度,如笔者所在的基层人大常委会,对外宣的稿件须经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办公室人员审核把关、再经由办公室主任签发后方能发布,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性和纪律性。

  二是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要注重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考核奖惩,将新闻宣传任务分解量化到个人,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增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比学赶超意识,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终绩效考评内容,对参与意识差、未完成任务指标的干部当年度不得参与评先评优,不断激发干部参与新闻舆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新闻舆论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要建立健全联系机制。一方面,要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席会等形式,与新闻媒体交流情况、通报信息、交换意见,重大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增进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扩大人大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履职APP等沟通渠道,发挥好人大代表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切实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便于确定当前阶段新闻宣传的工作重点,拓宽新闻线索来源渠道,确保新闻工作的时效性。

  (二)要加强人大新闻舆论队伍建设

  一是要建好一只专兼结合的队伍。新闻舆论工作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意选拔任用一批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高、文字功底深厚的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要注意调动人大机关其他工作人员和镇街人大工作人员参与新闻舆论工作的积极性,压实新闻宣传工作任务,锻造一只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力军”。另外,要注重发挥好人大代表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作用,通过举办征文比赛等形式,发动人大代表参与新闻宣传工作,鼓励代表“以我手写我心”,宣传好代表故事和人大工作,共同推进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二是要力促学习交流常态化。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组织开展好干部的交流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对机关干部进行专业授课,鼓励和组织机关干部多下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多与兄弟单位交流工作做法、多向先进单位学习典型经验,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研讨和头脑风暴,沟通交流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的疑难困惑和心得收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互学”的方式,切实提高基层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能力。

  (三)要创新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和方式

  一是要回应群众关注,突出宣传重点。目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还普遍存在“自己写、自己看”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人大工作本身存在许多法律性、程序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使外界不容易理解,另一方面是由于新闻宣传工作脱离了群众关注和期盼,不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因此,在开展宣传工作时,要结合当前的热点时事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适时调整宣传工作的重点。如笔者所在的基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群众关注的涉疫法律法规宣传、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等问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挖掘和推介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事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的效果。

  二是要适应时代要求,变革宣传形式。首先,要主动对接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克服人大新闻宣传程序化、模式化的现象,在报道方式、内容选择上推陈出新,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精简凝练的语言开展新闻宣传,增强群众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其次,要积极探索新媒介的运用。在用好纸质媒体、电视电台等传统新闻宣传媒介的同时,要与时俱进,探索运用微博、微信、抖音、手机应用程序等新媒介开展对外宣传,进一步延伸人大新闻宣传触角,打造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阵地。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张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