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听取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 2020-11-18 17:05: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jpg

11月18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召开会议专门听取省信访局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

11月18日上午,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召开会议专门听取省信访局关于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会议,省信访局局长张银桥参加会议并汇报。

今年以来,省信访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着力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切实抓好基层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段治理、多元化解,全省县级以上信访部门受理各类信访件人次、群众到省信访件人次、群众到京非接待场所登记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2.76%、24.78%、85%,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李小平在主持讲话时指出,信访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信访部门处在矛盾一线,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信访工作呈现出信访主体多元化,信访内容复杂化,信访形式多样化,重复和越级信访问题突出,信访矛盾处理难度大等方面特点,具有时代特殊性。他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基层基础,继续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注重关口前移,提高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从规范行政执法和维护司法公正方面下功夫。要推进信访改革,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快推动信访工作专业化和信息化升级,提高信访工作质效。要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

汇报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建忠,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对近年来全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就省信访局提出的有关请求一一作出回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作者:易新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