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1-18 10:29: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力,担负着为民履行职权的崇高使命,其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影响法律的尊严和人大制度的权威。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99年来,我们党积累了许多优良革命传统和工作作风。

  其中,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等优良作风对于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人大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成事之基础。“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作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论断。他把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把解决问题比作“一朝分娩”。1992年初,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用1个月时间到深圳、上海、珠海等地调查,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式发端。调查研究是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的先决条件,更是发挥职能作用的基本工作方法。一是要制定调研方案。要精心筛选课题,做好调研的准备工作,制定调研方案,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重点、有步骤、有要求。二是要进行立体调研。要突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调研,真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方面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三是要注重成果转化。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转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同时,把调研报告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提交党委参阅,为“一府一委两院”推进工作把脉支招。实事求是是人大工作中的最大党性。实事求是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式,是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习仲勋同志指出,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人大工作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讲党性,对党忠诚、为人民尽责。其一要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新时代,人大工作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坚持正确立场,讲真话、办实事。其二要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智慧。人大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既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其三要树立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触及问题、直面问题,把精力放在推动问题解决上,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尊重客观规律,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工作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人大与人民群众有着血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是要筑牢与民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宣传并带头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宪法法律,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其次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联系民众的机制体系。完善和规范好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和工作平台。代表要主动参加当地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要正确使用好代表工作平台,确保每一项活动有实质性内容。再次要推动从法律政策层次解决民众实际问题。人大及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归根到底是为了帮助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包括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必品质。

  在新时期,人大工作一定要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品质继承好、发扬好。第一,要破旧立新。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困难,我们首先要树立进取意识,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高的目标、严的标准,扎实工作。第二,要顺应形势。要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吃透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和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把党的任务完成好,把法定职责履行好,回应群众期待。第三,要创新发展。人大工作程序性、法治性非常强,创新不能标新立异,而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及法定程序内创新,更好地探求贯彻落实之路,坚持在“现实中找问题、实践中寻答案、创新中求突破”。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