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临澧人大:突出“五抓” 努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办公室工作

来源:原创 作者:王芳 吴桂彬 编辑:redcloud 2020-10-29 10:5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县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是展示人大机关风貌的“窗口”,担负着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保障人大常委会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在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人大常委会提供高水平、高效能的服务。

  抓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是做好县级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基础。近年来,该县人大办公室,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着力抓好三个方面提升。一是着力增强业务能力。组织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人大工作的各种程序,确保在工作中沉着应对,在各种事情的处理上了然于心。近年来,先后组织到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和高校开展履职提升培训。二是着力增强写作能力。作为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有一定的写作能力。不仅要会写,而且要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举办全县人大系统写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文秘、信息写作等方面的培训,鼓励他们多学多写,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列入了干部职工的绩效考评范围。三是着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当今社会,信息化发展迅猛,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正以一种深入持久的方式改变着世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新型的载体和媒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该县投入了近200万元安装了“电子表决系统”和建立了人大微信公众号等。

  抓政务,务求高效。充分发挥好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做到“六个早”:在参与政务前早考虑、早准备。在开展工作前,领导没有考虑的,办公室提前考虑;领导没有想到的,办公室提前想到;领导没有安排的,办公室提前安排。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周全、做具体。在参与政务中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在认真学习吃透上情、深入调查掌握下情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地进行。参与政务后早检查、早落实。不论任何工作办公室都坚决贯彻执行会议形成的决议或领导作出的决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对每一项工作结束后,办公室采取有力措施,通过不同的方式,狠抓落实,跟踪检查,并及时向常委会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情况,以利于更好地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认真搞好文字材料工作。该县办公室始终把文稿起草工作作为第一职责,选强配优办公室人员,坚持想大问题,出大思路,写好文章,力求使起草的每一篇文稿既符合政策、法律法规,又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的文稿为常委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抓协调,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是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职能,是人大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近年来,该县人大办公室认真做好“六个服务”,即“为人代会服务,为常委会服务,为主任会服务,为党组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人大机关服务”等。始终把服务的标准定位在让领导满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的“三满意”上,对事分轻、重、缓、急,对人照顾到上、下、左、右,把各方面的因素都考虑到、处理好,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不同意见统一到共同的目标上来,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的融洽祥和的工作氛围。积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仔细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即处理好上下级人大常委会办公部门之间的关系、理好与县委办、政府办和政协办之间的左右关系、处理好办公室与各职能办公室的内部关系,确保了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转。

  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以“三会”(即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作为办公室的工作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会前大量的准备工作。把工作想细、做细,准备充分,确保会议程序依法依规,做到一个环节扣一个环节,对会议需要准备的各类材料用文字列出来,拟出来的初稿办公室人员相互深化,全部仔细看,确保文字规范,程序合法。做到会前精心筹备、准备材料,会中搞好统筹安排、搞好服务,会后跟踪检查、抓好落实,对会议全程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提高会议安排的质量和效率。对于人大决定、文件的起草总是严格把好行文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到文字质量表述准确,文章结构严谨,内容充实。

  抓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办公室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真正做到“重细节、抓管理、上水平”。一是规范制度。2020年,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人大机关《学习会议制度》、《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文明机关系列制度,实行工作制度化管理,保证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扎实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民本意识、奉献意识,实行首问、首办负责制,建立工作台账和采取“记号、销号”办法;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三是严格纪律。模范带头遵守单位规章制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始终把纪律刻在心上、挺在前面,在执行纪律、落实制度方面做出表率,维护好人大机关的“窗口”形象和树立好建设“法治人大”的权威。四是紧抓党建。临澧县人大机关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全县“两个机关”建设树立了示范样板。

来源:原创

作者:王芳 吴桂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