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三有调研法”助力乡镇人大工作新作为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阳 编辑:redcloud 2020-10-30 16:17: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对于乡镇人大来说,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提高调研实效?笔者认为,“三有调研法”,或将助力乡镇人大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调研要“研而有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获得好的调研成效,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代表的理论水平和行动能力,让代表炼出一双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及繁杂的数据中发现、提取、甄别有效信息的“火眼金睛”。另一方面,调研不能墨守成规,要结合具体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法。不能只是单一采用实地观察法、会议座谈法、问卷调查法等“单打一”的手段和方法,而要综合运用多种调查法。此外,调研时还要杜绝“走过场”“一阵风”的形式主义,更要坚决杜绝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

  在具体开展调研时,要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与之相适应的调查方法,切忌千篇一律,一味地以一种手段或方法“包打天下”,而是要综合运用多种调查法,使之互为补充与印证,从而避免“偏信则暗”,达到“兼听则明”,以便为随后的监督、评估和决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比如,笔者所在的临澧县停弦渡镇人大在调研镇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时,就根据“调结构,促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等基调,先确定调研样本,确定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调研对象,随后进行代表分组,明确各小组调研重点,各小组再自行根据调研内容、重点灵活运用各种调研方法。这种做法与“大水漫灌”式的调研相比,成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为了获得客观、准确的调研信息,镇人大在调研前,要先制定一份中长期或年度调研规划,根据年度或阶段工作重点,提前规划好调研的方向、领域和重点,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在具体进行调研前要先“备好课”。只有对于即将进行的调研先做好“预设”,调研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调研要“研而有恒”

  人贵有恒,事成于敬。要想获得良好的调研成效,研而有恒必不可缺。“到此一游”的走马观花很难产生实际效果。调研时,乡镇人大要切实转变工作认知和工作作风,形成调研不是工作本身,更不是工作的目的,只是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是要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必要的依据的自觉。要坚决避免那种“调研结束即万事大吉”或“毕其功于一役”的不负责任的心态,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功亏一篑”。只有持之以恒抓调研,层层推进,稳步深入,才能发挥调研的功能和作用。

  近年来,停弦渡镇人大为促进乡村振兴,以服务“三农问题”为己任,系统规划及有序开展各项农业调研,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深度参与镇农业振兴及发展的全过程,为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等,较好地担当了自身的一份责任。从镇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到复船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的实施,以及项目建成之后的持续跟踪,都倾注了镇人大的心血。正是这种持续的关注和投入,促成了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明晰了农业发展愿景,厘清了发展思路,也使得镇农业的发展品质及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早在镇农业发展规划酝酿之初,镇人大就将“三农问题”列入工作重点,有意识地系统规划镇农业情况调研,力争以持续而深入的调研,摸清镇农业家底及确立农业发展的“蓝图”和“路径”,以便为镇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施策。镇人大进行代表分组,各组根据各自分工,持续开展长期的深入调研。然后在各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再整合成农业发展情况调研主题报告,从而为镇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农业项目的创建与实施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正是这种研而有恒,保持对某项调研的持续关注和常态化开展,一改以往调研工作的浅尝辄止、华而不实,提高了镇人大调研工作的实效,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有效推进了镇农业的高品质发展。

  调研要“研而有究”

  研而有究,就是指调研结果的运用。调研时,要注重改变重调研形式而轻调研实效的做法。那种“为了调研而调研”的形式主义不会有任何实际效果。要想达成调研的预期效果,就必须保持经常性的“回头看”,形成一种“研而有究”的态势,以促成工作的不断改进和提高。如此,方能真正地达到调研的目的及充分发挥调研的作用。当然,乡镇人大必须尽量改变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一味地“唱赞歌”,看不到工作中的不足;一种则是纯属“鸡蛋里挑骨头”,为了求全责备而“找茬”“挑刺”。这两种倾向都不是调研的正确态度,也不利于达成调研的预期目的。

  调研时,不难发现一些好的经验或成功的做法。对于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智力、资源等优势,帮助调研对象对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和提炼,使其“可复制”“可推广”。如此才能达成调研促进与提高的出发点和目的。而对于调研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要有一种“一督到底”的决心和行动,通过一个时期的连续调研,深入跟踪和观察调研对象后续改进状况,并向调研对象或其主管部门提交阶段性调研报告,从而在既有效发挥代表监督主体责任的同时,又不断促成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对于调研中的发现,无论好与坏,都要坚持“研而有究”的态度和行为,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调研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围绕城镇建设与管理、现代农业项目与传统特色农业品牌创建、水利建设与河道综合治理、调结构促转型等主题,镇人大坚持向“研而有究”要质量、求效益,有意识地系统开展各种主题或专题调研,不仅提高了自身履职能力,提升了调研实效,也为镇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长期以来,停弦渡镇人大为持续提高调研工作的成效,坚持“问题导向”,以“发展中的问题”规划和实施各类主题、专题调研,调研时坚持运用“三有调研法”,着力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坚持将调研结果作为监督、评估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今后,镇人大将肩负起履职的责任担当,一如既往地规划、开展好各项调查研究,更好地实现镇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并以此促进镇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