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着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24: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引起热议,代表们建议,应明确相关主体责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和饮食习惯,实行综合治理,人大常委会应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形成全民勤俭节约风尚民以食为天,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解决老百姓的口粮是天大的事情。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否则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所以,粮食安全问题是极端重要的安全问题。

  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成就,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但是从长远看,应该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把我们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面对疫情考验,我国及时采取了全面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疫情对我国农业生产带来的挑战为我们抓好粮食生产、树立爱粮节粮观念再次敲响了警钟。面对社会中存在的在餐桌上铺张奢侈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我们应当从源头上着手,建立起不敢、不能、不想浪费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一步推进向深入。切实明确相关主体责任,全面实行综合饮食治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以道德和法治的手段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我们要切实明确相关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当以身作则,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同时,要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加工、运输、仓储等环节的浪费,要规范粮食生产、运输和储存管理,加大对农村储粮科技的投入,用科技手段介入粮食流通的每一个环节,稳步推进地方仓储和运输技术的进步。我们要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严格粮食加工标准,为粮食生产、运输、储存相关企业制定奖惩制度,将粮食损耗量纳入企业考核目标。积极推进有关专项立法,建立食物节约法律机制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规定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比较分散、比较原则,可操作性较差;二是缺乏更有针对性的约束措施和引导措施,系统性治理机制尚未建立;三是一些有具体内容的规定层级不高,适应范围有限,实际执法效果也不够理想;四是尚未形成全社会共同的行业准则和道德规范,法治与德治需要协同配合。

  因此,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应积极开展专项立法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约束、规范、引导和惩戒措施,建立健全推进防治食物浪费、倡导食物节约的法律制度机制。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形成合力,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立法奠定基础,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化新风尚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