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当前县乡人大新闻宣传应走出“四个困局”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10-21 16:26: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大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推动人大工作开展和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的重要职责。

  笔者认为,要做县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注、重视、支持、配合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激发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活力注入人大动力,在具体工作中应走出当前存在的“四个困局” 走出“观念滞后”的困局由于新媒体本身其有的特殊性、复杂性,加之网络舆情监管难度较大,有的地方和人员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保持谨慎态,相对保守的思想观念影响了新媒体的运用,部分乡镇对新媒体的探索还是小范围的,没有在一定规模上进行推广,对社会热点和重大民生活题的宣传浅尝截止,新闻的可读性不强;有的认为人大新闻宣传是小儿科,带过就行,没必要配备专门精干人员来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从而造成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形无神。部分人员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在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把人大机关当成一个工作部门或群团组织看待,把依法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与一般的业务会议混为一谈。有的新闻宣传者认识不到人大新闻宣传的作用,思想上存在“无用论”因此,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我们必须走出以上“观念滞后”的困局,切实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走出“单兵作战”的困局从目前县乡人大的宣传来看,大部分力量都集中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机关内部,而机关干部大多是非新闻专业人士,不能有效衔接新闻稿件与人大业务知识,写出的稿件落入程序化、概念化、模板化的俗套,使得人大新闻报道缺乏生动性、可读性和感染力。

  因此,县乡人大要进一步融合资源,加强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发挥各级新闻媒体的优势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应在巩固提升广播电视和新闻网站等现代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的同时,大力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渠道,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实现全媒体的融合互动发展。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利用好新媒体宣传的方式方法。同时,要积极建立健全人大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席交流机制,既要增强“内力”,提高稿件质量和品味,又要拓宽宣传的渠道,形成“并肩作战”的整体合力。走出“自唱自听”的困局从有的乡镇实际情况来看,人大宣传的对象大多倾向于党员干部,主题集中在人大自办的网站、刊物、简报上,经常出现“自己唱歌自己听”的局面。我们要扩大人大宣传的影响力,就必须跳出这个“小圈子”,进行有计划、有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

  另外,还要紧密结合“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等相关活动,深入报道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反映人民群众的建议和意见,突出对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先进事迹的采访宣传,积极推广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办事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多角度唱出人大制度好声音、讲出人大工作好故事、写出代表履职好新闻,努力营造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和激励人大代表更好地服务社会,让人大新闻宣传取得最佳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走出“量质不优”的困局人大宣传的本质就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对人民依法管理国家的宣传、对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宣传,这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理应引起人民群众的兴趣、产生社会效应。但从实际情况看,宣传效果不明显。其原因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一般性信息多,综合性信息少;动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等,宣传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因此,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吃透上情,把准党的政策和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认真提炼和把握好主题,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使宣传主题得到集中和深刻的体现。同时,要捕捉和挖掘好新闻线索,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新意及有吸引力的作品。要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对代表的宣传,既要全素材采集,抓住其语言风格、神态、性格等细节,又要通过代表身边的人,侧面了解其生活、工作上的事迹,做到真实可靠,灵动鲜活,全面烘托出代表的形象。在写作过程中,要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引人入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和目标。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