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深学彻悟笃行新思想 争做“四有”人大工作者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莫娜 编辑:redcloud 2020-10-12 14:56: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形势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制度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来,湖南省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怎么办、人大怎么干”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和总结,并在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时时处处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决贯彻县委意图,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坚持县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县委工作重点指向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坚决执行县委决定,始终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履行职责,使人大与县委合心、合力、合拍,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二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恪尽职守。责任心铸就公信力。责任心是一个人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的核心体现,也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人大不是“二线”,人大机关绝不是养老机关。因此,人大干部也绝不能成为养尊处优、乐享清闲的干部,而是要做心中有责、眼中有活、脑中有法、手中有力、脚下有印的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今年,临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响亮提出了“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前三十强’”的目标,这个重大决定的出台,既是县委对全县发出的动员令,也是吹响的全面总攻冲锋号。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并为之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大将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经济建设出谋献策、把脉开方的作用,充分发扬“青山精神”“太平精神”的引领作用,在推动临澧高质量赶超发展中体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三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实干兴业。《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宗旨不忘本,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多深入基层,多与群众打交道,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切实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加强跟踪督办,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率和满意率。着力关注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对教育、创业、医疗、养老、治安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努力让全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规规矩矩用权。端正做人与做事的态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能”高调做事,以“德”低调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权衡一时与一世之利弊,坚持交往有原则、有分寸、有界限、有规矩,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要求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正确把握好界限与底线,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百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时时刻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莫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