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正文

织网夯基 依法护侨 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湘潭市侨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0-09-28 11:26: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侨联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依法维护侨益是各级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职责之一。近年来,在湖南省侨联的有力指导下,湘潭市侨联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站位、强化保障,创新形式、丰富举措,真情爱侨、倾心护侨,取得了一定成绩,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们的做法是:

织密“一张网”,全方位爱侨护侨机制健全。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侨联工作汇报,从经费、人员、机构、编制上为侨联组织依法维护侨益给予了坚强保障;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力支持侨联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牵头建立了涉侨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公安、司法、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定期协商涉侨纠纷和事务;市、县两级法院开辟了涉侨案件“绿色通道”,统一悬挂“涉侨人员接待处”标牌,聘请侨界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市侨联聘请了一批专职律师担任市、县两级侨联组织的公职律师,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市侨联工作站、参政议政委员会、“五侨”联席会议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街道、社区和园区、厂矿、学校、机关、楼宇侨联组织的全域布局,已建成基层侨联组织41家、涉侨工作平台11个、网上侨联16个,全市专职侨联工作者由14人增加到28人,侨界志愿者数量由10余人增加到100余人,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达到万余人。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和专兼职力量的紧密配合,织就了一张爱侨护侨的坚强网络。

下活“一盘棋”,全社会爱侨护侨氛围浓厚。始终将学法普法作为首要任务,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示范学。编印《习近平论侨务》《涉侨法律法规政策汇编》等书籍,向分管联系侨联工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赠阅,推进侨法学习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委、县市区委党校主体班;创新形式常态学。推动“智慧普法”,在市侨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侨法30年·一起来看法”专栏,刊发各类文章30余篇,浏览总数过万。启动“指尖上的学法”活动,3000余名侨界群众踊跃参加;丰富举措普及学。开展侨法宣传“五个一”活动(制作一批宣传展板、编印一批侨法汇编、举办一期专题讲座、创作一批涉侨文艺作品、推动一系列“微侨法”宣传视频),搭建“莲城侨界大讲堂”,把话筒交给侨界群众,把阵地交给基层组织,一大批“接地气”“有韵味”的原创诗词、歌曲和侨法一起飞入了“平常百姓家”。

倾注“一腔情”,全覆盖爱侨护侨成果丰硕。将“打造温馨和谐的侨胞之家”和当好归侨侨眷的“娘家人、贴心人”作为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融入血脉。坚持脚步为亲访侨需。明确每周五为走访日,要求每个干部至少联系100名侨界群众,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面对面、心贴心”“五联五问”等活动,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三必访”制度,全面掌握侨友们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坚持真情服务解侨困。对贫困侨眷、老侨、空巢侨眷和新侨以及广大侨界群众,分类实施“精准扶侨”“筑巢引凤”“情暖侨心”工程。三年来,共筹集100多万元帮助100多个侨眷解决住房、就医、就学等困难和问题60多个,投入150万元为留学人员来潭创新创业给予帮扶,多方奔走,在省侨联的亲切指导下,为侨企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举办“情暖侨心·春满莲城”“大美湘潭·侨界同行”“家乡美·端阳情”等爱侨护侨活动60余场,惠及群众5000多人(次),组建了侨心合唱团、饺子帮帮团、太极站、旗袍队、读书会等10多个互助组织。全市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湘潭市侨联连续承办了国、省侨联的一系列品牌活动,紧密团结凝聚了一批侨界重点人士,探索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打造了专属湘潭侨联的工作品牌,10余名侨界高层次人才、10多个高新项目选择落地湘潭,形成了小机关大视野、小舞台大作为、小群体大胸怀的生动局面。

下一步,湘潭市侨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保障,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提升能力、优良作风,推动学侨法、懂侨法、守侨法、用侨法在我市蔚然成风。

来源:湘潭市侨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