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冷江人大在行动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09-17 16:10: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脱贫攻坚战中,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就是增加就业。受经济下行、疫情和地质灾害叠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全力以赴做好贫困群众的就业工作,是在复杂多变环境中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必然举措。

  因此,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多措并举抓好就业扶贫工作,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稳稳的幸福”。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官溪村,在帮扶期间发现,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一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为此,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谋业就业,一方面鼓励发展村集体产业,开辟公益性扶贫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贫困群众外出就业,并上门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和指导。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难度增加,帮扶干部们到就业部门联系工作岗位,积极为贫困群众申报交通补贴,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就业帮扶,官溪村贫困村民的就业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关键一役是人民政府的任务和职责,督促人民政府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一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不可预见的外生性冲击,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失灵现象;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完全复苏需要根据国内外疫情的变化趋势逐步实现。

  因此,在这一决战决胜时刻,不能等待经济复苏带动就业恢复,以脱贫为目标外出就业也不再是市场行为,需要人民政府尽职尽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报告,认真调查审议,提出了真实可行的建议意见,用实际行动督促政府尽锐出战、不遗余力完成脱贫目标,并把帮扶贫困劳动力非农就业作为督促的重中之重。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