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帆 编辑:redcloud 2020-09-11 16:16: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攻坚,主动作为、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动全县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实现代表履职和助推党委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2019年底,全县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964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28723人,已有9154户27623人实现脱贫。

  一、发挥代表的帮扶作用 2016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发挥代表的帮扶作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四年多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为贫困户传授一项技能、捐助一笔资金、找到一条出路、奉献一份计策,在帮扶过程中,代表们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市人大代表、复船村党支部书记方业驰个人兴办了一个果业产业示范园,种植瓜蒌、水蜜桃300亩,年收入超过20万元。他所在的村,有50个贫困户,他全部列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为这些贫困户无偿提供桃树树苗2000多棵,发展果树产业200多亩,最多的几户,种植果树10多亩,年收入2万元,人均增收5000元。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000多户,提供就业岗位132个,申请解决各类政策资金支持50多万元,为民办实事200多件。

  二、发挥代表的引领作用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脱贫攻坚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产业扶贫的引领作用,依靠人大代表做大做强产业项目,开展产业扶贫治贫。2014年来,全县有120名人大代表,共开辟了脐橙、瓜蒌、水蜜桃种植,扶贫车间等20多个产业项目,帮助20个贫困村、3500户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农民科学家沈昌健,2017年,在白云村成立的杂交油菜太空育种基地,种植高产油菜示范片2000多亩,吸纳了120个贫困户参加示范片种植,为贫困农户提供1000多人次的劳务岗位,兑付农民工工资达50多万元。今年,这些贫困户共获油菜收入20多万元,户平5000多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市人大代表、湖南省梅林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静,2009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承包万亩荒山,开发脐橙产业基地,通过10年的发展,种植总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在10亿元以上,利润在3亿元以上。2012年,她创办脐橙生产专业合作社,吸呐5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帮助培训栽培技术、提供生产资料,种植果园面积达1.03万亩,还吸纳200多名贫困户劳力到基地务工,这些贫困户共每年获得分红收入60多万元,户平1.2万元;获劳务收入50多万元,户平收入1万元,都由贫困户变成了殷实户。

  三、发挥代表的助推作用 2014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献言建策,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在2017年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建初等22名代表分析全县油茶开发前景和贫困村开发油茶种植的产业扶贫效应,联名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我县油茶产业的议案”。被人大主席团确定为“一号议案”。三年来,县人大紧盯不放,连续督办,取得显著成效。县财政每年整合油茶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全县新造油茶5万亩,低改8万亩,种植油茶面积达到28.6万亩,引进种植企业5家,成立专业合作社30个,实现油茶产业年综合产值10亿元。澧南油茶产区的16个贫困村,3620个贫困户、9000多贫困人口,改造和种植油茶10万亩,已年均获收入1万元,人平2000多元,油茶收入占到贫困户家庭收入的20%。在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桂喜等10名代表又针对澧北地区栽种橙类水果的传统,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县橙类水果产业健康发展的议案”,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在技术推广、品牌推介、仓储物流等方面大力支持,澧北地区的脐橙产业发展来势看好。全县“南油北果”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油茶、脐橙成为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县人大常委会也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动机。

  几年来,围绕精准施策、脱贫短板,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成立调研组对产业扶贫、教育助学扶贫、文化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等进行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帮扶建立了刻木山乡岩龙村产业合作社和楼子村扶贫产业园,各级人大代表也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时,也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跟踪督办、强力推进,收到良好效果。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杨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