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加强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与研究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8-17 17:0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和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认真探索和努力实践与研究,积累了一些经验,生动展现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因势而谋完善机制,增添新闻宣传工作新活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认清形势,更新理念,因势而谋,完善工作机制。其一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拓宽沟通渠道,加强与省人大、州人大和县委宣传系统的联系,主动了解阶段性宣传工作重点,及时调整稿件撰写方向;加强与周边县市人大的沟通,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其二实施反馈通报制度。每年初召开一次全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年工作。县人大实行月通报制度,汇总各乡镇人大上报新闻信息数量和采用数量,各乡镇每季度进行一次小结,年终总评。县人大各委室把信息宣传工作列入每月工作总结,在主任会议上汇报,由常委会领导进行点评。其三是坚持目标责任制。每年初常委会制定信息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并与县人大机关各委室和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签订“年度人大信息新闻、宣传工作责任状”,且按时报送有关信息稿件。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表彰奖励在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使这一制度成为了一项有效的激励制度。科学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构建统筹协调新格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搞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队伍状况。

  因此,必须建设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形成上下贯通、联系广泛、多层次多角度的人大宣传工作网络。一是成立宣传骨干主力军。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主任挂帅,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办公室具体抓落实,组织机关7名年轻干部成立信息宣传写作班子,人人分派任务,定期开展交流。二是构建兼职通讯员队伍。把“一府一委两院”宣传工作人员、从事过人大工作退休人员列为兼职通讯员队伍当中,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宣传格局。三是形成新闻宣传之合力。整合党委部门、政府部门和人大代表等多方面力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视野宣传人大工作,形成共同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合力。

  另外,进一步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帮带培训、外出学习参观以及邀请新闻媒体同行交流授课等方式,逐步提高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写作能力。拓展媒体传播渠道,着力打造宣传服务新平台只有不断推进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载体手段的更新,才能促进人大新闻宣传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首先是实现媒体融合互动。在巩固提升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的同时,大力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流动媒体等新兴媒体,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实现全媒体的融合互动发展。并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新媒体的发展现状、趋势,学习利用新媒体搞好人大新闻宣传。其次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不为争版面、抢眼球,违背事实真相“炒作”新闻。

  因此,相关人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发现典型、分析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把工作实践中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用事实写出了有价值的信息新闻。再次是着力丰富宣传内容。对会议、听取汇报及走访等报道,以消息、图片的新闻形式为主,对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采取侧记、专访、纪实等灵活多样的报道形式,让读者了解人大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深入挖掘锻造精品,全面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新闻宣传要有打动人心、鼓舞士气、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号召力和感染力。龙山县先后推出了一批全面反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优秀作品。第一,符合人大用语规范。人大有人大的业务用词,人大有人大的行话。也就是说,从事人大的新闻工作者,熟悉掌握一些规范用语,不讲外行话。第二,挖掘线索写出新意。人大工作可比喻为新闻“富矿”,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等都是难得的新闻素材。新闻工作者运用由点及面、由面及点的双向思维,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力争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新意、有吸引力的好作品。第三,找出亮点讲好故事。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善于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理活动来突出和表现主题,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和目标,以可读性为指导,用心讲好“人大故事”。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