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筑牢突发事件应对的安全"屏障"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平 编辑:redcloud 2020-07-30 15:35: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0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51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先行,聚焦突发事件应对的问题所在

  今年以来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坚守岗位,为全州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积极贡献“人大力量”,经过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然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也在这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来了社会治理领域短板。针对短板,州人大常委会迅速出击,成立调研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5月25日、6月2日,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带领州应急管理局,先后深入花垣县、龙山县开展“一法一办法”调研,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县消防大队、县人民医院、尾矿库等地,详细了解公共卫生、矿山、尾矿库、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多种类型突发事件处置和救援能力,并与县直相关部门、基层代表座谈。

  “突发事件应对法中有关预案的制定程序、制定标准、演练评估、修订完善等方面缺乏明确要求,没有对启动条件、部门职责等核心内容做明确规定,所以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龙山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洪涛在座谈中指出。

  龙山县兴隆街道负责人提出,“目前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职能既有重叠又有空白,如何规范程序是基层实际工作中突出问题。同时如何整合部门、社会资源,建立部门联动和区域合作,统筹建立应急管理资源的信息化平台也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花垣县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县人大代表吴吉寅发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矿业综合整治的影响下,财政收入紧缩,各种办公经费缩减,又加上上级专项资金投入较少,应对突发事件必备设施及应急救援物资严重不足。”

  ……

  积极有为,全州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总体较好

  2019年2月19日,以原州安监局为主体,整合州政府办、公安、民政、国土资源、林业、地震、水利等部门应急救灾职责,新成立州应急管理局。6月底,八县市应急管理局先后挂牌成立,有关部门以及乡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都成立了相应的应急管理机构,全州各级应急管理机构组建完成。目前,全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州府吉首的防疫工作也表现了“零病例”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目前,全州应急体制机制初步建立,机构改革基本到位、应急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应急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州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千豪表示。

  全州预警防范能力逐渐提升。2019年,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发送预警信息34.8万条、各级防办发布预警短信13.23万条、全年共迎战15轮强降雨、2轮持续干旱等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多场应急救援硬仗,组建各类抢险队伍108支7400人,2019年出动抢险1774人次,拔付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822万元,播放安全警示片10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217余场次。

  安全生产基础有效夯实。目前,全州248家规模企业、239家非煤矿山企业、3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24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基本恢复生产经营;共排查治理一般事故隐患564处、重大安全隐患112个,严惩违法违规行为683个,州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46处;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1178家次,取缔关闭生产经营单位294处,经济处罚1342万元。

  应急应对能力逐步提升。出台了湘西自治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和防汛、抗旱等9个专项预案修订。全州共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32支,建立了州本级200人以上、县市区100人以上的常备应急救援队伍;全州已创建1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30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8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0个。

  把脉问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尽管全州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情况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组在这次调研中将问题一一梳理出来。

  7月20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51次主任会议上,调研组在“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指出,我州应急管理还存在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预防突发事件难度较大,安全责任落实欠到位,应急救援能力不足,应急物资保障不足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律法规实施;要完善工作体系,理顺工作职责;要强化措施保障,加大要素投入力度;要科学配备资源,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防控能力。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在会上指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是社会治理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治理短板,更是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对,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理顺工作体制,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各县市机构改革后情况不一样,要分类施策。要抓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要运用法治力量和法律武器筑牢突发事件应对安全屏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