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工作的思考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刘丽 编辑:redcloud 2020-07-23 17:2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反映民意的重要方式,是民主科学决策的民意基础。随着依法治国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涵盖内容日益广泛,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逐渐提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使建议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如何提高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实效,是当前人大工作者面临的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我们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 经过调查研究,笔者认为,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面临着诸多难题,影响了办理工作的实效。

  一是少数建议质量还不够高,对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明显帮助的建议还不够多,立足于本乡镇村(社区)、本部门、本行业等局部利益和具体事宜而提出的建议比例偏高,导致部分建议不能列入当年议程或无法办理。

  二是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有的答复意见以介绍工作成绩为主,摆成果和作法的多,对下一步落实代表建议的措施针对性不强;有的办理时不是积极寻求办理措施,而是寻找客观理由,轻落实、重解释、答非所问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将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答复完毕,办理完毕;还有的忽视与代表的交流沟通,代表收到答复文件,却没有承办单位进一步说明,代表们没有对办理情况深入了解的途径。

  三是“被满意”现象仍然存在。少数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答复缺乏实质内容,但办理态度好,善于做代表工作,委婉找理由,就是不办理,实际上是“被满意”。 四是办理机制仍待完善。一方面少数建议分办不够准确,超出或偏离了承办单位的职能,影响了办理质量。

  另一方面少数由几个部门合办的建议,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沟通力度不够,办理效率不高。还有少数需要分年度办理的建议,承办单位只在代表提出建议的当年答复“已列入项目规划或工作计划、正在争取或协调”等,没有持续跟进答复代表。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针对以上情况,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反映民意的重要方式,是民主科学决策的民意基础。随着依法治国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涵盖内容日益广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首先要提高站位,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不仅作为对人大和代表工作的支持,更要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其次要加大培训,一方面提高代表提出建议质量和水平,引导代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提出高质量的合理化的建议;另一方面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限,高质量起草审核答复文件并送建议代表。

  二是提升办理水平。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优化完善办理环节和工作流程。首先要持续跟进,对已列入规划或计划准备解决的,要持续跟踪办理,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对目前因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建立长期办理机制,尽量避免出现有的建议代表年年提,年年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其次要通力配合,一条建议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要加强沟通联系,可以把有关部门和代表召集起来,集中座谈共同办理;同一部门办理多条建议的,可以把提出同类型建议的代表召集起来集中答复;几人联名提出建议的,要落实领衔代表与其他代表联系沟通的责任。另外要推动工作,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工作和本单位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推动本单位工作的目的。

  三是增强办理实效。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使建议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加强指导,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认识,既不强行要求承办单位办理,提出不符合我县发展实际的想法;也不降低对承办单位办理质量的要求,将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最终目的。另一方面要跟踪督办,围绕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满意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根据承办任务和办理时限,对办理进度慢、工作被动的单位及时提示督办;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和满意度测评,必要时采取专题讯问等方式,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刘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