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冷水江市人大机关产业扶贫纪实

来源:娄底人大网 作者:张万年 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07-16 09:59: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久雨初晴上龙盘,爬坡过坎身微汗。昔种小苗已挂果,喜看荒岭成青山。”这是冷水江市人大机关干部张万年到铎山镇官溪村龙盘山参加集体劳动后,发表在手机朋友圈的一首配图打油诗。从2017年以来,机关党员干部每年到龙盘山上开展扶贫劳动,已成为了该单位的一个传统活动,四年来从未间断。

  (官溪村龙盘山上种植的火红金橘)

  近年来,冷水江市人大机关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重点培育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力推进对口帮扶村官溪村的巩固脱贫工作,累计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产业路,发展养殖场,种植经果林,村级面貌大有改观,群众收入逐步稳定,为实现稳脱贫、防返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官溪村龙盘山上新修的产业发展公路)

  结 缘

  冷水江市铎山镇官溪村煤碳资源丰富,境内的龙盘山煤矿年产量曾达15万吨,村民或下井工作、或从事煤炭运输,倒也能养家糊口,不愁生计。2016年,龙盘山煤矿因产能落后被淘汰关闭,从此,村民收入骤减,迫于生计,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背井离乡,或南下珠三角、或北上长三角打工,留下家中老弱病残留守村庄,加之以前煤矿开采方式粗放,地下水系被破坏,山体植被不存,煤渣乱堆,一村凋敝。

  (发展产业之初的龙盘山俯瞰全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扶贫行动如火如荼。冷水江市出台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机关单位采取“一对一”方式帮扶一个村,每个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按照方案要求,人大机关结对帮扶铎山镇官溪村。这是继2010年建整扶贫行动之后,人大机关和官溪村的再一次“结亲”,未了之缘再次起航。

  谋 划

  驻村帮扶队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交流思想。“村里2000多口人,有一半出去打工了,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妇女、小孩和病患。”村支书苏克家说,“村里要是有产业,年轻人就不会出去了,谁不愿意在自己的家门口做事呢?”“如果村里搞产业可以赚钱,能够在村里做事,我头一个报名。”50多岁的贫困户苏新国激动地说。

  在征求大家意见之后,驻村帮扶队和村支两委开会研究,只有一个议题:如何创建村级集体经济,挖掘全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大家有的说养鸡、有的说养猪、有的说放羊,各抒己见。时任驻村帮扶队队长肖志雄说,“我们只有发展村级集体产业,有着劳动致富的源头活水,才能巩固脱贫成果,稳住脱贫成效。”说干就干,驻村帮扶队立即和村支两委提出发展村级扶贫产业的倡议,征求村民的意见,得到了普遍认可。在人大机关的支持下,村支两委立马行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开荒造林、种养种植行动,誓把裸露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扶贫干部帮助贫困农户插红薯)

  共 建

  虽然官溪村紧邻国道G354线,但是生产资料怎么上山,生产产品怎么下山,仅靠一条泥泞小路显然无法承担产业发展的重任。为此,驻村帮扶队积极和相关部门衔接,把修路作为工作重点,多方奔走协调。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多次到村里调研,并先后在村里召开两次现场办公会,筹集资金200余万元,重点解决了发展产业的水、电、路等问题。2017年至今,每年修建一口山塘,造价约30余万元;2018年,村里的产业用电搭上了农网改造项目笼子,架设了3公里的专线,造价超500万元;2019年底,龙盘山扶贫产业路全部完工,全长1.65公里,造价约100万元。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发展信心。

  同时,为了破除少数贫困人员“等、靠、要”的思想,结对帮扶干部一一上门走访,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制作“一户一策”,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其中包括技能培训、产业指导等,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鼓励贫困劳动力到龙盘山扶贫产业就业,用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针对整户弱劳动力,自身发展困难的贫困人员,村里开辟清洁等公益性扶贫岗位,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农场喂养的巴马香猪)

  共 享

  在龙盘山扶贫产业开展之初,村里就成立了冷水江市火红桔农业有限公司,但是公司股权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完善。为此,在一次调研中,易振主任强调:“龙盘山扶贫产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土地是村集体的,村民必须占有公司股份,扶贫产业成果人人共享。这样,才能一届接着一届干,年年发展有变样。”村支两委于2020年5月召集全体村民代表、党员,邀请监督领导小组、镇驻村领导、驻村帮扶队到村里共商大计,全票通过了公司的管理层人选和管理制度草案,确定了扶贫产业成果人人共享原则,并一一签订股份协议,以制度的形式,让每个村民都享受扶贫产业的红利。

  现在,公司根据“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打造了一个以火红桔为主,黄金贡柚、冬桃、黄桃等为辅的四季经果林,并在果林里喂养雪峰山乌骨鸡,既驱虫除草,又能带来经济效益。在发展过程中,还引进了巴马香猪和香牛养殖项目,各种家禽牲畜的糞便成为了种植经果林最好的农家肥,林间的杂草又成为家禽牲畜的口中粮。这种种养结合的龙盘山模式,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经过三年的持续努力,龙盘山已经开荒造林1000余亩,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地下水系也正在逐步恢复。山上建有一个养鸡场,存栏500多羽,一个养猪场,存栏40余只,一个养牛场,存栏10余头,预计今年增收30万元。

  脱贫是攻坚战,稳脱贫则是持久战。冷水江市人大机关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把发展龙盘山扶贫产业作为实现可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花大气力,下大功夫,科学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村民长远持续脱贫打好产业基础,栽下“摇钱树”,拔去“穷根子”,挖出了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

来源:娄底人大网

作者:张万年 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