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政治生日”活动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redcloud 2020-06-28 17:38: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政治生日”活动现场。

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2003年6月29日,你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为你过‘政治生日’,请接受党组织的祝福。”青年党员李伟反复端详手里的“政治生日贺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入党17年的党员,这是他第一次过“政治生日”。

“六个一”活动,增强集体“政治生日”仪式感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家书”的“三重温”活动安排,省人大社会委党支部探索创新“政治生日”活动,决定在“七一”前夕,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赠送一张生日贺卡、党员汇报一次思想、书记赠送一段寄语、上一堂微党课”这“六个一”形式,为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6月24日上午,省人大社会委会议室庄严而热烈。党支部全体党员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入党誓言铿锵有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楼宇,接过政治生日贺卡时的幸福溢于言表,支部副书记杨兴文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使支部全体党员心灵得到重新洗礼。朴实而庄重的仪式,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政治身份认同,提升了党组织组织力,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实现了“集体过生日,全员受教育”的目标。

深情感悟,殷切寄语

“我是在教育系统入的党,后来考录为县人大公务员,再遴选到市人大、省人大工作,一路走来,搭帮党的选人用人政策,党组织永远是我最大的依靠。”支部党员田胜华汇报思想时说起自己的入党和工作经历,十分动情。

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在部队入党的肖平华,“作为一名军人,我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一名人大机关的工作人员,更要有这份忠诚和信仰,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化作干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杨兴文、伍先芳、陈轲等几位党员的“生日感言”,发自肺腑、自然流露,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党支部书记张慧也真诚寄语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芳同志,希望你继续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在前进的征程上笃定前行、矢志追求。”“陈轲同志,今天是你入党13年的政治生日,希望你在感悟时代中珍惜韶华,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继续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寄语字字真情,句句铿锵,不是千篇一律,而是根据每位党员的特点“私人订制”,饱含党组织对每名党员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待。

外在仪式转化为党性的提升

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段林毅入党37年,是支部党龄最长的一位。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重要讲话精神说起,回忆起入党时对党组织做出的“一辈子不发财”的庄严承诺。在坐的青年党员深受教育。活动后,他意犹未尽,即兴写下一首嵌名联:“温誓词唱红歌,芳华伟毅担使命;得寄语听党课,素慧轲文守初心”。

省人大社会委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祁圣芳以普通党员身份同大家一起过“政治生日”。他说,入党誓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关键是将理想、信念、规矩内化于心、践之于行。要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着力解决思想入党问题,这是每位党员一辈子的事。要常学常新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共产党员的“心学”。要牢记社会委建委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办成几件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全体党员都要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只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是在为党增光添彩。

在未来的日子里,这场别开生面的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必将成为省人大社会委全体党员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印记,成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和决心。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