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道文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00: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增强政府职能部门执法水平,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健康发展,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将于今年上半年对全区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4月24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区应急管理局等区直有关部门参加的执法检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执法检查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胜国、副主任杨泽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波等领导参会。

  会上,区应急管理局专家进行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授课讲座,书面印发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方案制订了本次执法检查的方法步骤,将分为动员自查、执法检查、会议审议、督促整改四个阶段,采取随机暗访、实地检查、个别走访、听取汇报、调查核实等方式,做到执法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明查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接受举报相结合,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会议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检查范围及重点,包括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的基本情况、各级安全监管机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的宣传教育情况以及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法》职责情况。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波就武陵区《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作工作报告。自《安全生产法》颁布以来,武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在健全组织领导、目标责任管理、监督责任三个体系、宣传教育培训、深化专项整治、开展“打非治违”、强化应急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下一步,武陵区将按照“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重点从加强宣传教育和普法、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约束、加强部门联动协作三个方面入手,深入贯彻实施好《安全生产法》,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会议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组长姜胜国就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首先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意义。此次执法检查,不仅是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精神,更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人大履职的重点,以推动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同时要规范细致开展执法检查,有针对性地摸清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底数,督促问题的查找解决,确保执法检查的实效最大化;另外要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区政府普法计划,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普及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法治和安全知识水平;最后要强化工作推进,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企业安全生产任务,强化措施、共同助力,推动武陵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水平。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道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