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听民声丨民生实事民做主 试点经验已形成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6:10: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韶山灌渠旁住了大半辈子的韶山市银田镇银园村村民龙分洪做梦都想不到,镇人大代表、村主任郭开规告诉他命心桥即将重修的好消息后才一个多月,一座崭新的桥梁就出现在他面前。

  老命心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头连着60多家农户,一头连着300多亩良田。老桥只有1.5米宽,没有护栏,只能过人,通不了车,农户要驾驶农机到韶灌对岸耕作,得绕道两公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霜雨雪,老桥成了危桥,尤其是冰雪天路滑,龙分洪见过不少行人从桥上摔下去。周边群众对重修命心桥呼声很高。

  命心桥能重修一新,得益于银田镇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命心桥重建项目,赞成46票、反对0票、弃权1票、无效1票;别银线路灯安装项目,赞成46票、反对……按照票数高低,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4个项目分别是:可再生资源分类中心建设项目、别银线路灯安装项目、命心桥重建项目、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

  2019年12月28日,韶山市银田镇召开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一项全新的议程出现在大会日程安排表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银田镇成了我市第一个试行这一制度的乡镇。人大代表采取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票选出4个民生实事项目。

  3天后,湘潭县白石镇顺利召开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该镇也是我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乡镇。人大代表充分审议后票选出了潭湘堤加固工程、白马老路大修、跃进桥拆除重建、弱电入地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等5个项目,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

  审议票决完成,还只是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前半篇文章”。“我会第一时间向选区人民报告这个好消息!”银田镇代表田风强一方面为自己代表选民提出的项目入选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深感责任重大。监督项目实施,则是“后半篇文章”。

  人大代表,全程监督

  好事就得办好,实事必须办实。

  为了不让民生实事项目停留在选票上,票决后,人大代表全程跟进项目实施过程,通过代表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在湘潭县白石镇潭湘堤上,工人们正利用晴好天气,对潭湘堤加固工程进行最后扫尾工作。“去年汛期,我们镇受灾较为严重。堤坝加固,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该项目成功‘票选’入围。”白石镇镇长黄虎说。

  黄虎告诉我们,虽然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一定工期,但目前项目进度还是比较快的。“一方面,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另一方面,建议是群众提的、项目是代表选的,都是‘自己的事’,配合、支持度高,推进阻力较小,项目推进顺利。”目前,白石镇的跃进桥拆除重建项目已经完工,其他项目正在推进中。

  同样,得益于代表和群众的全程参与和监督,银田镇4个项目中除命心桥重建完工外,别银线路灯也已安装完毕,彻底改善了周边群众夜晚“一摸黑”的状况;可再生资源分类中心建设项目、生态停车场项目预计5月底可全部竣工。

  试点形成宝贵经验

  试点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多方积极联动”,是我市试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试点乡镇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这项全新制度的施行,光靠乡镇自身“摸着石头”探索是不够的。在试点工程中,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试点乡镇票决制工作,民意征集较广、项目审查较严、票决程序较实、跟踪监督较紧。如银田镇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库,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197项;白石镇人大则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分6个项目建设代表监督小组进行监督,确保票决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此外,试点乡镇在项目征集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突出项目的普惠性和公益性。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当地群众普遍认可度高,形成了政府、干部和群众同心戮力、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项目的实施完成。

  “银田镇、白石镇试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形成了宝贵经验,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制度,为我市全面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说。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