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道县人大:做好监督文章 助力“三大攻坚战”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20-04-15 15:1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道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服务全县大局,深入开展调研,强化督促整改,推进全县“三大攻坚战”持续向好发展。

  助力精准脱贫。人大常委会通过全程参与、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良英带队开展脱贫攻坚“地毯式全覆盖”核查问题清零行动,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驻点联系的7个贫困村或巩固脱贫村,常委会机关牵头帮扶的蚣坝镇豹岩村,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宣讲政策,扶贫济困,争当先锋,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出列9358人,贫困村摘帽10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14%以下。

  助力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问题,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全年减少债务5.61亿元,获得0.9亿元奖励债券。”据道县于2020年2月29日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披露的数字表明,2019年道县化债工作在全省领先。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着力监督支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省里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政策要求,执行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规定,组建新城投集团公司,平台市场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重拳整治金融市场秩序,“处非”工作持续向好。一年来,促使政府部门综合运用预算安排、债务置换等方式,“停缓调撤”压减投资19个项目、82.5亿元。

  助力污染防治。开展了《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情况》《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报告》《县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等专项报告。同时,积极开展道县2019年“环保世纪行”系列活动,推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2019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4.2%,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