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复工复产中一位省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智慧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王萧宇 编辑:redcloud 2020-03-10 16:02: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中旬,常德高新区的企业陆续开工,这对于省人大代表、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叶诚志来说,是一场防疫与复工的大检阅。

  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是常德高新区2017年招商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系湖南省“五个一百”重大产业项目、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入选国家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库。叶诚志曾在第三届中国民营经济论坛中被评为“2017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我是安徽人,以前对常德了解不多,是常德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型企业的高度重视,让我决定在这里创业和发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我能积极应对这个挑战,也坚信企业能够在这次疫情中渡过难关!”叶诚志信心十足地说道。

  防护,落到实处

  叶诚志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为了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测员工体温,询问其身体是否有异常状况。为了筑牢防线,所有员工都住在园区,只许进,不许出!每天定时定点进行‘五查’:查体温、查消毒、查口罩、查人员、查供餐,每一项防控措施都严格要求进行。”叶诚志介绍。

  据了解,叶诚志根据实际情况,拟定了分批复工计划, 2月24日实现了第一批复工,现已到岗员工150人,复工率约60%。3月15日,计划全部员工到岗,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为确保复工员工没有思想负担,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免费住宿、餐饮,安排后勤人员代办生活必需品。复工以来,共为员工免费发放口罩4720个、一次性手套100只、消毒喷壶及酒精110套,所有公共场所均配备了消毒液和洗手液。”企业后勤部负责人杜亚杰告诉笔者。

  科技,发挥用处

  为减少直接接触,确保员工安全用餐,叶诚志和他的科研团队迅速行动,成立了“防飞沫、防飞溅餐桌隔离板项目研发组”,在原有的“第三代模块化理论”的基础上研发出了防飞沫、防飞溅餐桌隔离板,实现了餐桌的完全物理隔离。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根据新冠病毒56摄氏度30分钟灭活和90摄氏度10分钟灭活的原理,利用模块化新材料 “万形万变、万联万通” 的特性,组装成两个面的简易板和五个面的全笼罩板,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物理隔离。人员靠近两米内温度自然降到40度以下,避免高温对人体造成伤害,人体离开两米范围,“模块化红外线温感器”识别后自动调控“模块化加热器”,将温度提升至80—90度,对病毒实现物理隔离和化学灭活处理。

  “美观、实用、又还便宜,真不错。值得在这个特殊的抗疫阶段,在全国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大力推广。”常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仲来该企业调研时对模块化餐桌隔离板给予了充分肯定。

  援助,情至深处

  同在高新区的“湖南国声科技”和“湖南翔拓新创”两家公司,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货渠道受阻,生产模具不能到位,企业复工困难。叶诚志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帮助解决了这两家公司的供货问题,使这两家公司如期复工。目前“湖南国声科技”生产的小米蓝牙耳机和“湖南翔拓新创”生产的九阳豆浆机顺利复产。另外,叶诚志还为周边的六家企业捐赠了一万三千只口罩和7桶消毒液以解燃眉之急。在隔离板满足本企业员工用餐隔离的同时,他还向常德高新区管委会捐赠了一批“餐桌隔离板”。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徐万 王萧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