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坚守防疫一线 展现巾帼风采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陈庆铭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3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洞庭水乡汉寿城乡活跃着一个英姿飒爽女人大代表“娘子军”防疫队伍的身影,她们心系民康,危难时刻显身手,用真情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抗击疫情的颂歌,深受选民群众称赞。

  坚守防控的“娘子军”

  “蓓蓓,蓓蓓……”视频通话中一个奶声奶气的娃娃对着手机一个劲地叫到。“宝宝,妈妈打怪兽呢!等妈妈忙完这阵子,就带你去游乐园。”因身处社区,坚守防控一线,只能把不到一岁半的女儿放在外婆家的汉寿县人大代表龙阳街道城南社区计生专干高蓓,急忙在视频中哄着女儿。

  高蓓,汉寿县龙阳街道城南社区的一名县人大代表普通干部。在此次疫情攻坚战中,她负责社区防疫资料的汇总、重点人员的台账整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她也是一位怀着宝宝的二胎妈妈,还有不到二十天她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孕九月的她坐下办公必须要用棉袄垫着腰部才能坚持上完一上午的班。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10点,高蓓刚吃完团年饭在陪女儿玩游戏。工作群弹出一条消息:“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不得不在大年三十安排调度工作。请在岗干部高度重视,马上行动,做好自身防护......”高蓓见到群消息后马上向社区廖毅书记主动请缨:“书记,我们社区人手本来就不多,还有个别同事休假去了外地,我可以值班!”“可是你现在身份特殊,应该好好休息。”廖书记担心地说到。“我心里有数的,现在大家都忙不过来,我能搭把手就搭把手,如果真是身体吃不消我也不会跑过去给大家添麻烦。”廖毅拗不过这位孕妈,只好答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蓓还没来得及放松就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南社区情况复杂,居民较多,无物业管理小区、改制院落较多,是城区防疫的主战场。2月4日,是高蓓在这个春节期间上的第十天班。这期间,她与社区干部一同排查出武汉来汉重点人员13名,湖北其他地区来汉人员6名,每天两次体温监控;排查武汉来汉车辆2辆;辖区内所有餐饮、茶楼、网吧、KTV等营业场所督促关停;同时负责6个改制院落,87个无人管理楼栋的巡查和督导......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只为确保辖区内的疫情排查工作有序推进,不漏报、错报一人。

  高蓓的老公黄海是县林业局的干部,顾不上外婆病危、老婆怀孕,他在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也是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参与排查。每天早上送完高蓓后自己再去单位,晚上下班后一起去到岳母家,和大宝吃个晚饭,把她哄睡之后两人再回到家里。“每天晚上回到我妈家里,进门看到大宝惊喜的眼神真的是很心酸。简单的陪伴在我们家都显得那么的难得,每天她睡觉之前都嘟囔好多好多遍妈妈、家,我只能让她乖乖听话,再过几天妈妈就回来陪你......”说到这里,高蓓红了眼眶。

  面对家庭,她觉得多有欠缺,但面对工作她自告奋勇,兢兢业业。这位准妈妈本该过着家人陪伴、安心待产的“皇太后”日子,却仍然坚守岗位,不搞特殊,与大家一同上下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巡逻、值班工作。在采访的过程中,她稍显羞涩地讲到:“我觉得现在做的这些都是份内事,不是什么值得拿出来表扬的东西。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不仅是我所有的公职人员和人大代表都会这么做的。”她的声音不大却是那么的有力。

  在龙阳街道办事处,像高蓓一样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女代表和干部们还有很多。在家里,她们是父母宠、老公疼、儿女爱的女儿、老婆和妈妈;但在龙阳,她们都是抗疫路上守护家园最后一公里防线的铮铮“娘子军”。

  心系民康的女院长

  县人大代表、崔家桥镇三和卫生院院长马永瑛,她带领着全院医务人员从大年三十起便投身到防控抗疫第一线。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出现在哪里!核查线索、入户排查、发动宣传、监测台账……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亮出了巾帼底色,展现着巾帼担当。

  “这次新型肺炎疫情爆发来势汹汹,作为卫生院长和代表,我一定要与时间赛跑,想在前、做在前,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扎实,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攻坚战!”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当大部分人还在家中与亲朋好友一起享受假期团聚的美好时光,马永瑛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明天即将召开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忙碌的准备。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身先士卒,带头拼搏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在她的带动和鼓舞下,全体医务人员也都主动请战,放弃春节休假,这支“巾帼英雄连”共同筑起了铜陵路街道第一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线。

  在工作上,马永瑛对手底下这群队伍要求严格,一丝不苟;在生活上,她更像是一位贴心大姐,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院里有2名年轻同志,老家都不在本地,因为工作繁忙,平时回家看望父母的机会并不多,本来这次春节假期,她们按计划是陪在父母身边,好好尽儿女孝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名年轻同志没有丝毫犹豫,大年初一便分别从长沙、汉寿赶回,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线中。由于疫情严峻,时间紧任务重,全院全体工作人员每天要加班至夜里十一点左右,单位食堂、周边饭馆都没开业,2个小姑娘这几天就一直在单位吃泡面,从年初一吃到年初八,这一吃就是8天!这一切都被马永瑛看在眼里,她心疼两人,便自己在家做了些拿手好菜,带到单位给她们吃。“马院长大年三十都没休息,比我们还辛苦,这种时刻下她还能想到我们,真的很让人感动。虽然再苦再难,但是看到大家都团结在一起,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战胜这次疫情!”

  “看到马院长戴着口罩奋战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我仿佛回到了17年前我们一起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她这个人一直都是这样,骨子有一股子拗劲,凡事都是冲在最前头”说出这话的是院妇联组长刘琼,也是马永瑛的“老战友”,两人都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连日来,马永瑛带着联系社区防控分队对辖区武汉返回人员跟踪回访、询问身体状况;带头深入居民楼、超市、药房等排查走访,劝散聚集人群;组织建立监测台账,对武汉及周边地区返回人员及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重点监测……,作为一名从卫生战线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卫生院长,她把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与疫赛跑的女局长

  疫情来袭,战“疫”打响。有人直面病毒,舍生忘死;有人以身为壁,阻隔风险;有人夙兴夜寐,枕戈待旦,与病毒赛跑,为一线“战”士保障护航。她就是汉寿县人大代表、县卫健局副局长黄静。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在残酷的疫情面前,须眉男子都难免忐忑,她却默默将孩子托付给公婆后,主动请战到汉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

  后勤保障、防控物资分配,没有哪一项不与前线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数据报表,信息报送,没有哪一项不与防疫形势脉动相连。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一个数字,一个词句,黄静都精细缜密,确保不出半点纰漏。让每一项物质发放更妥贴,让每一个数据报送更精准,黄静代表每天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夙兴夜寐,连轴运转,没有休过一天。

  忙、忙、忙!从紧急防控开始,黄静走路由慢走变成快走,又由快走变成了小跑,淑女变成了“女汉子”。日常三餐不是盒饭就是方便面,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声音长期沙哑,每日核对上千条数据,眼睛长时间布满血丝,但想到前方那些还在和病毒抗争的一线“战士”,她知道自己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

  “回来注意安全,楼下的灯亮着。”“你先睡吧,不晓得要到什么时候。”这是黄静和丈夫每晚的微信对话。拂晓而出,披星而归,同住一屋却与难以相见,她放下对家人的愧疚与牵绊,把所有的时间和陪伴奉献给疫情防控的琐碎日常。儿子11岁生日那天,与妈妈久未见面的旸旸等着妈妈一起吹蜡烛,直到晚上11点都还未等到,满心失望的他电话向外公外婆“投诉”:“这些天,我的妈妈不见了!”

  虽不远行,犹不能见。一场疫情,黄静和父母的距离也变得遥远。“妈,我很忙,有空了去看你,记住别出门!”然而,“有空”在抗疫期间却成了一张从未兑现的“空头支票”。元宵节前晚,想着久未见面的父母,她抽空买了一份元宵偷偷送到父亲家楼下,满怀愧疚发了一条短信:“爸妈,原谅我元宵节不能和二老团聚,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没有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危险,有的却是日复一日接听不完的电话,发放不完的物资,数不清的报表,黄静将全部精力倾注于并不显山露水的后勤工作中。她说“比起一线工作者来说,他们更危险,更累,我只有通过加班加点来支援他们,他们多一件防护衣,就多一份安全。我快一秒报送一条信息,群众的焦虑就少一分。”

  疫情是一面浮世镜,照出美恶善丑;疫情是一块验金石,能精准检测人大代表对人民的忠诚度。黄静用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一名卫健干部的坚守,在抗疫战场上奔跑出最美的运动轨迹。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陈庆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