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战疫情,敬老院的最美守护者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蒋代表,你看我们好不容易回来一趟,你就让我们见见我叔叔喽!”“蒋院长,麻烦你让我把婶婶接到我屋里住几天,我好尽尽孝!”这些天,湖南省汉寿县酉港镇敬老院较往年热闹了许多,因为疫情升级,敬老院所有老人都没有被亲友接到外面过年,不少老人的亲友都围着“门神”蒋安进,想开开“后门”接见亲人,但都被他严词拒绝,挡在门外,只因为他守护着一群特殊的“隔离对象”。

  蒋安进代表,原汉寿县酉港镇双岭村党支部书记,去年退职以后,镇里专门安排他管理敬老院任院长。这里住着来自全镇不同村和社区的35名老人。

  恰逢春节,不少老人的亲友陆续向蒋代表提出了接老人回家过年、正月里住几天的请求。作为大量老年人聚集的敬老院,往年,这一来一回很正常,他也很乐意“清闲”几天,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疫情来袭,老人们无疑成了特殊的“隔离对象”,他觉得守住敬老院的大门比任何工作都重要。

  为了解疫情,蒋安进代表注意网上发布的每一个疫情信息,县里、镇里发布的每一次通告,得知老年人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于是他第一时间锁紧了敬老院的大门,实施封闭式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每天定时对敬老院的厨房和老人住所进行消毒、通风,定期联系镇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做检查,及时掌握动态。他深知,敬老院的门打开容易,想关起来就难了。为给老人们留住年味,安抚好老年人情绪,大年三十那天,他干脆把老伴、孙子都接了过来,和老人们一起过年,把家“安”在了敬老院。

  82岁的赵爷爷,他的侄儿春节回来,每年都把他接回去住几天,然而,这次却让他们失望了,“门神”蒋安进成了他们之间的“隔膜”,翘首以盼的团聚化为泡影,蒋书记两边做工作,两边解释,硬把今年的家人团聚改成了隔着大门进行“交流”。95岁的李老太,每天习惯到院子外面转一转,突然间关上大门,她十分不情愿,倔强老人每天依旧要坚持到外面溜达溜达,蒋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要是出事了,我可怎么向大家交代啊!如是,他不厌其烦地给老太做思想工作,耐心细致的劝解,终于把老人挡在了门口。面对无情的疫情,无论是好言恳求,还是恶语相向,蒋安进给予老人和他们的亲友们的都是一一回绝,每天蒋安进都用坚定的言语和实际行动牢牢守护着敬老院的大门。

  为抚慰老人们寂寞的心声,安抚亲友们探望的热诚,蒋安进公布了自己个人的电话、微信,协助老人和家属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探望、拜年。

  “请选民群众放心,我作为镇人大代表,有职责防疫情,这扇门由我来守!”,面对镇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千叮万嘱,蒋安进拍着胸脯立下了军令状。这个春节,他守住的不仅仅是敬老院的大门,更是敬老院35名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