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县四级人大代表坚守为民初心 携手共抗疫情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 2020-02-17 10:02: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县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倡议,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和自身岗位优势,模范履职尽责,勇当抗击疫情的先锋者、模范者,在关键时刻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和责任担当。

  立足岗位,奋战抗疫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身体力行地支持防疫工作。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疫情叠加发生,省人大代表、湘潭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符利辉春节没有休假,每天组织专业人员对规模养殖禽类户加强排查和监测,密切关注人畜共患病发展动态,对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健康监管,确保不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市人大代表、湘潭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付杰伟,在疫情发生后,他作为湘潭县第三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被任命为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每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排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人;他平均每天接到相关电话100多个,全天候接受所有县城内医务人员相关诊疗防护知识和具体病例咨询,并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避免了1例特殊患者“按照规定”解除隔离后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青山桥镇民营经济领域的市、县人大代表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在三个小时内共组织了30余名熟练缝纫女工支援全县防疫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排头乡各代表小组组织部分乡人大代表组成义务“消毒队”,分组对村境内主要交通要道、人员居住相对集中区进行消毒,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汇集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由社区出具人员有无武汉密切接触史的证明难以操作,建议废除”,县人大代表郭秋莲是易俗河镇的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根据社区实际工作情况,她向县人大常委提出了关于科学制定重点人员排查措施的建议。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职务的重要方式。疫情当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在基层、扎根群众的优势,紧扣疫情防控,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顺应群众需求,提出及时、精准的代表建议,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省人大代表彭水平、市人大代表肖经炎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基层防疫物资调拨的建议》,建议省、市党委政府加强对基层特别是村、社区的物资调拨,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市人大代表胡运庚提交了《关于支持、监督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的建议》,建议政府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建议加强防疫工作中中药的作用发挥”“建议政府参照省市做法,组织机关干部下沉企业,监督指导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一条条建议,凝聚了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为有效解决当前防疫工作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汇聚爱心,踊跃捐款捐物 为切实解决抗疫工作物资缺乏等困难,代表们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为防疫物资供应贡献力量。市人大代表、湘潭湘莲产业协会会长胡运庚向协会全体会员发出募捐倡议,募集善款62200元送花石镇政府统一采购口罩消毒等物资,支持在抗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中路铺、河口、易俗河等多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印发募捐活动倡议书,得到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企业界市、县人大代表马嫩、陆枫、郭兵湘捐款数万元;云湖桥镇崔湘红、伍谷、熊炼秋、郭放辉、罗新和等5位县人大代表向云湖桥镇定向捐赠环卫工人口罩300余个,现金2.2万余元;县人大代表尹立仁得知镇上防疫物资紧张,他赶紧联系自己的朋友,几经周折,终于在广西筹措到了2000余只口罩,第一时间赠送给了白石镇政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3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近90万元。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义不容辞,代表们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责任和担当。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坚守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