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澧县人大助力公共交通事业发展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万安 编辑:redcloud 2020-01-31 15:0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关公共交通的建议也成为了每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反映的民生热点。

  近年来,澧县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作为本届任期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主动依法履职,推动公共交通建设提质增效,切实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有效助推了该县的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在前期组织调研、视察走访、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澧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分析了当前公交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拿出了工作建议,并督促县政府和职能部门全力落实。 一是优化公交线路。针对现有公交线路为10多年前制订、已经极不适应当前城市发展现状的实际,澧县人大督促交通部门,聘请专家抓紧编制了《澧县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成果;同时根据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将津澧公交、1、2、3、6路等5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县城区公交网络,方便了人民群众和园区企业职工的出行。 二是提升设施建设。近年人大代表连年提议倡导节约能源、绿色出行,将原来的燃油式公交逐步更换为新能源公交。2019年,县财政耗资1200多万元购置了新能源公共汽车38台、建设了充电桩6座,投资15.6万元完成了公交车驾驶区安全护栏安装,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得到了市民的一致称赞;每一台新能源公共汽车都安装了全方位电子监控设备,为各类纠纷和意外事故的处理提供了硬件保证。 三是完善支付方式。快捷支付已成为当前人民群众支付交通费用的首选。为满足群众这一需求,2019年下半年全县79台公共汽车全部安装了“交通一卡通”设备,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升级和调试。今后该县市民乘坐公交除可现金支付交通费用外,还可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更便捷的支付方式。 四是强化行业监管。针对以往公交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不规范的现状,县人大要求交通部门加强对整个行业的日常督管。组织新能源公交车驾驶员进行了岗前培训,通过监控设备对驾驶员进行即时监控;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纠正违规行为;开展了公交公司和驾驶员质量信誉考核,开通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有关投诉。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万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