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少军 编辑:redcloud 2019-12-25 09:3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涔南镇团结村作为澧县少数民族聚集区的代表村落,有着悠久的回族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自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重点帮扶该村以来,在不断完善少数民族聚集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从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通过建设一系列文化设施,彰显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着力打造美丽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一、着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打造有秩序的新农村。澧县涔南镇团结村位于澧县东北部,是少数民族回民集居村。全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农户685户,农业人口2560人,其中回民1440人,占总人口的56%。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帮助村里新建民俗文化广场,平时青年农民在广场开展各项活动,逐步形成回汉群众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建设民族文化、支持民族文化的良好氛围。为了让回族文化根脉永续,村里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移风易俗、崇尚科学、文明信用农户评选等具有民族特色、健康向上的文化教育活动,倡导乡风文明,深入推进创建文明村组、和谐家庭等活动,促进回汉民族团结进步。

  二、着力提振民族区域经济,打造有张力的新农村。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经济是基础,筑牢基础才能保障民族文化稳固发展。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以来,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从实际出发,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回民收入为目标,帮扶该村新建民族文俗广场及村部;硬化村主干道10公里多,扩建主干道3.2公里并完成道路配套绿化亮化工程;沟渠硬化1.8千米,扫障清淤3.5千米,机埠维修2处;同时大力鼓励自身发展,现已经扩大养殖鹅牲口10万只,牛养殖800头,水面养殖500亩;种植葡萄120亩,苗圃150亩,种植优质稻2000亩。 三、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打造有底蕴的新农村。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聚焦文化繁荣,传承民族特色,在传承和保护的基础上,发展回族特色文化、回族风情饮食、特色旅游开发,努力建设成为回族特色明显、生态环境良好、服务设施配套、生活和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团结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其中少数民族特色建筑最具有代表性的东田堰清真寺,始建于1751年,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为尊重当地回民信仰伊斯兰教的生活方式,设有专人阿訇主持宗教活动。每逢开斋节,村民们都聚集在这里吃餐饭,有说有笑好不热闹。新建的民俗文化广场,总面积4000平方米, 广场中央是民族戏台,西面树立民族文化介绍碑,跨过六方亭与四方亭,最南端为文化长廊。中心广场至主入口两侧均为广场绿化用地和园林用地。整个广场将民族文化、乡村休闲、避暑度假、健体强身、人文体验等融为一体。尤其是到了盛大节日,广场上随处可见村民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四、着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有颜值的新农村。近年来,团结村内外结合,在不断挖掘自身文化的同时,保留原有人文情怀和乡土气息,避免千村一面,立足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全村呈现出了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日渐富裕的喜人景象。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黄少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