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潇湘晨报 | 创新监督形式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 2019-12-17 09:1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报怀化讯 监考的严格程度堪比高考的法律知识考试,配备隐蔽式摄像机和无人机的暗访式执法检查,点击鼠标就可查询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多次创新监督形式,将问题摆上台面,让监督落到实处。近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采访团来到怀化市。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于1998年撤地设市同步设立。近年来,怀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围绕立法、代表、监督工作进行了系列探索和创新,率先在全省市州人大建立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监督对口联系部门制度和以立规的方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首次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对比性分析监督,首次对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完善专题询问“开闭卷”结合制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干太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的创新上,其中一条便是“对公检法司系统干部、工作评议中的评议对象以及执法检查对象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闭卷考试。”

  “我们的法律知识考试在监考形式上与高考无异,试卷聘请学院教授封闭出题,出题现场直接密封,考试当天当场拆封发卷。”怀化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彭安怀向记者表示,“除了国家的法律法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地方法规也在考试范围内,并且将法律考试延伸到执法检查中,这在全省地市州人大中尚属首次。”

  除法律知识考试外,“明察暗访”也帮助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全面真实地摸清各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及私营企业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