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州采访>正文

湖南日报 | 衡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发展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 2019-12-11 08:40: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进站”,服务群众“零距离”

  ——衡阳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发展见闻

  12月上旬,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采访团,来到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但见平整的通组公路蜿蜒通畅,像条玉带镶嵌在田园之中,一直延伸到村民家门前。

  梅花村通组公路的修建,得益于该村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反映民意,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是地方人大工作的重点。2014年,针对以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多“文来文往”的情况,衡阳启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工作,在市、县、乡三级设立工作站232个,组织代表轮流入驻接待群众来访,使工作站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场所。

  随着工作的开展,衡阳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站建设,对工作站进行“提质、扩面、统一、规范”,使之覆盖到村(社区)一级,并明确每个工作站必须达到“有活动场所、有工作站牌、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管理台账、有工作人员、有工作经费”的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工作站1321个,其中村、社区建成1089个,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群众到工作站反映情况不便问题。

  在设在村部办公楼的梅花村代表工作站,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工作站内,驻站人大代表的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均进行了详细公示,活动记录簿、接待人民群众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等信息资料更是一应俱全。

  听民声,解民惑,帮民困。硬件设施的完善,带来的是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水平的提升,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代表工作站这座“桥梁”得以反映和解决。

  “代表工作站是我们群众的‘服务站’。”在衡南县花桥镇,当地居民周志明告诉记者,以前该镇农业银行至东方明珠小区路口的路灯,每天晚上8点半以后就熄灭了,居民经常得摸黑通行。今年10月14日,他和其他几名居民一起来到该镇的代表工作站反映情况,希望能延长这一路段的路灯开灯时间。驻站代表听取情况后,当即反映给镇政府研究处理。第二天,镇政府分管领导与供电部门相关人员便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于当晚将路灯供电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

  代表工作站不仅解决“身边事”,还关注“发展事”。

  “我们是‘黄花菜之乡’,建议政府着力打造黄花菜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带动黄花菜的销售,增加农民收入。”今年6月25日,祁东县黄土铺镇几名村民来到该镇代表工作站,向正在接访的15名人大代表反映他们的想法。代表们在听取他们建议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送交当地政府。如今,该县已出台加快黄花菜特色小镇建设的具体举措。

  “代表工作站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强化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为代表联系群众搭建了一座广阔的平台。”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龙雪一告诉记者,仅今年以来,全市代表工作站共接待群众2071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721条,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3577条。代表工作站已成为连接政府与基层群众的重要桥梁,成为人民意志得以经常性表达的“议事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