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津市市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胡湘萍 李勋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2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实现津市市“工业立市、产业兴城、建设澧水流域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人才是关键,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职业技术人才尤为宝贵。2018年,我们带着解决我市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不能完全适应的现实问题,深入企业、深入园区、深入相关部门、深入职教集团等走访,对接在企业实习的职专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际情况。2018年5月24日,津市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津市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实职业就业教育实训平台、服务我市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旨在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现将津市市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及建议报告如下。

  一、津市市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1、建立了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链条

  ⑴组建了产教融合工作协调机制。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见为主要牵头人,市委办、政府办、高新区管委会、发改局、工业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商务局、职业中专、就业办、嘉山实业等单位构成,主要负责深度组织校企有效沟通、积极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和人才储备、制定产教融合工作规划及措施、策划校企开展与各类人才的双向联谊选择活动、及时研究解决产教融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基本形成了政府部门、职业学校、企业一体化的联动工作格局。

  ⑵搭建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园平台。为真正实现产教融合,解决职业教育理论与实操零距离问题,2018年3月,津市市委、市政府筹资3000余万元在津市市高新区新建津市创新创业园,主打职业技能实训,具备人力资源、职业培训与实训、信息产业服务等功能,力求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⑶构建了常驻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园的工作机构。津市职业教育集团委派副校长卢鹰同志为常驻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园实训中心负责人,带领职教中心工作人员常年开展职业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学生实习实训、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工作。

  2、深入引导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集中

  ⑴积极引企驻校,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津市市职业教育集团的生物化工专业与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合作办学,目前培养生物医药产业毕业生60余人。2019年5月,该教育集团联合中联重科湖南车桥有限公司、湖南新合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经世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与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开展“中联重科现代企业学徒制”和“生物医药化工新型企业学徒制”订单班2个,共招收学生90人,采取“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教学模式,招生与招工、学生与学徒、理论与实践等均由校企合作完成,文化课与专业理论课由学校教学,专业实践课程在企业进行,共同考核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探索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培养模式,努力探索结合产业特点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⑵积极引校进企,成就职专学生实现人生价值。对接我市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三大产业,积极争取职专院校毕业生来我市企业实习、就业。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津市市职业教育集团协同津市市高新区产业规划局组织相关企业到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了6场专题招聘会,引进167名高职院毕业生到湖南新合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经世新材料有限公司8家企业就业,引进183名高职院校学生来津到中联重科湖南车桥有限公司、湖南新中意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顶岗实习,为我市三大产业有效提供了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努力成就职专学生实现人生价值。

  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公共职业技能培训。津市职业教育集团依托实训中心开展社会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和部分企业合作,采取“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专业理论在学校,专业实践在企业岗位进行,有针对性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一年来为市域企业培训培养了3000人次初中级专业技术员工。

  3、努力寻求职业教育与实体经济发展所需人才的供需平衡

  ⑴积极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和人才储备工作。主要是稳固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药学系、制药学院、化工学院的合作关系与合作范围;稳固装备产业与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装配制造系的数控车、现代焊接技术、机电技术专业的合作关系与合作内容;稳固健康食品产业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品加工、食品检测专业的合作关系和合作内容。

  ⑵积极深化产教融合。主要是努力建设职业教育专业体现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增设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专业,合格培养产业所需技术人才,努力促进学校办学特色及专业建设对接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⑶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主要是探索建立“招生即招工、教学即生产、教师即师傅”的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教育模式,积极探究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教育运行机制,明晰合作校企的责、权、利,使校企主体作用发挥更明显,彰显立足于本地就业创业的职业教育发展新特色。

  二、存在的问题

  1、职业教育培训主体意识突出不够。近年来,国家有很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培训项目和专项资金,交给职业学校培训实施的少,大部分交给第三方培训机构实施,其培训时间、过程、质量、效果难达预期。

  2、实体经济企业积极性不高。我市职业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在企业接受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学生实习、学生就业、技术研发、合作办学等方面落实国家、省级文件精神不够,主要表现为合作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得不到落实,如企业接受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合作办学等所付出的费用在企业上缴的税费中予以抵扣等优惠得不到落实,实体经济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显得不是很积极。

  3、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应把“大国工匠、芙蓉工匠”等作为职业教育文化宣传的主要内容,牢固树立“工匠精神”,形成全社会人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的社会风气,引导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成为工匠人才。

  三、建议

  1、政府及相关单位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及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

  2、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教育学生成长为工匠人才。

来源:津市市人大

作者:胡湘萍 李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