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监督司法公正 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兰靖阳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18: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丰富司法监督内容,牵头组织公安武陵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五家成员单位,持续开展“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确保司法公正公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该项活动已成为区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早在今年年初,武陵区司法公正常德行组委会充分调研全区司法工作实际情况,根据市人大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迅速确立了“服务民营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的活动主题,除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和“两官”履职评议两项规定动作外,还将“按中央部署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自选活动,拟订了《武陵区2019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方案》。随后,各成员单位按照组委会的决议精神,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公安武陵分局对涉企案件加大线索收集力度,加大细侦快结精度,开展“清单筛查”和“企警专登”两项活动,及时帮企业排忧解难;区检察院着力加强涉及非公企业案件法律监督,通过发放“检察官进企业”联系卡,加强与非公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帮助非公企业解答法律问题,同时还建立完善涉黑涉恶案件侦办的“绿色通道”,强化涉黑涉恶案件流程监控,聚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法院开通网上立案功能,举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恳谈会、旁听庭审,推动诉讼事务智能化、便民化,优化和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诉讼体验;区司法局组织“法治布谷鸟”百场公益律师大讲堂、律师对接区工业园法治体检等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规范法律服务队伍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从法律层面全方面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

  “‘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是区人大常委会为贯彻实施《监督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而推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不仅体现了实现公平正义的要求,也为基层人大如何开展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平台。我们认为,这项活动成功与否,广大群众是否满意,核心在于监督,关键在于实效。”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区司法公正常德行组委会副主任贺剑虹说。

  记者撷取该区推进该项活动的几个片段,处处都能感受到监督的力度以及监督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比如,去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实地走访、企业主座谈、案件电话回访等方式,与常德湘北制造有限公司、常德天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韦博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沟通,了解了企业、企业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法律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难点问题;区活动组委会将涉企案件评查活动与“两官”全员履职评议相结合,从退休法官、检察官中抽选专业人员组成评查小组进驻“两院”开展评查,评查涉企案件76件,共查出瑕疵55处,已与两院反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区公检法相互配合和制约,重点打击危害企业生存发展,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

  多年的实践证明,“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的持续开展,为人民群众相信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了平台支撑,有力地推动了法治建设的进程。下一阶段,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和担当意识,秉持问题导向、坚持履职尽责,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兰靖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