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聚焦公益诉讼 保障民生民利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19-11-15 09:40: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公益诉讼制度进行全面部署以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公益诉讼,不断加大监督与支持力度,强化制度保障,加强沟通协调,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冷水江市检察公益诉讼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切实保障民生民利。

  一、高度重视,营造公益诉讼良好氛围。 冷水江市四大家都专门听取了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并出台相应的文件,将公益诉讼纳入全是年终考核范围。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由检察长担任办案组组长,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在基础设施和办案经费上也是优先保障。 二、内外协作,拓宽案源线索渠道。 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相应制度,畅通发现、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途径;冷水江市监察机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等与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拓宽案源渠道。今年,冷水江市因农村垃圾整治、养猪场污染、历史文物保护等问题,多次开展公益诉讼联合专项监督调查。 三、协调联动,下好公益诉讼“一盘棋”。 围绕公益这个核心,牢固树立公益诉讼是“公益之诉”“督促之诉”“平等之诉”“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促进理解配合。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该市某镇遗留工业固体废物致土流污染及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害问题,注重用好诉前程序,通过向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并组织该镇政府的主要领导、举报人、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进行积极协调。目前,上千吨固体废弃物已全部清运至指定场所。通过诉前协调,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突出重点,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在药品等领域,冷水江市大力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前行动、域乡农贸市场专项检察等活动。冷水江市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锡矿山环境整治、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等专项检察监督,以行政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针对专项补贴、补助等国有资金被骗取等情形进行重点监督,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行政执法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对破坏保障性住房正常运营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及时立案,积极支持房产管理部门提起诉讼追回国有财产。 五、注重效果,打造冷江闪亮“新名片” 在办理全省首例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针对提起公益诉讼出现的具体问题,冷水江市司法各部门之间主动沟通、酝酿,多次组织开庭预演,检察院的全部诉求均得到法院的支持,充分保障了全市老百姓的药品安全,也为全省开展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开创了冷江经验。冷水江市充分运用报刊、电视、“两微多端”等媒体平台,结合该市开展的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将公益诉讼宣传作为重点,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既能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又能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人翁”意识。

  公益诉讼制度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利的有力举措,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参与公益诉讼调研的人大代表都认为该市公益诉讼成果突出,有效的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也建议不断增强行政公益诉讼的监督刚性,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案件质效,加大宣传力度,为公益诉讼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