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人大职能 弘扬服务发展主旋律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 2019-11-15 09:23: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以坚守政治立场为统领,创新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依法履行职权,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全局,为“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贡献人大作为,提供有力保障,弘扬了服务发展的主旋律。

  紧扣区委意图定向助力。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按照《地方组织法》、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等规定,严肃任免纪律,严格执行任前法律考试、任职工作报告、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程序,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彰显了宪法尊严和权威。按照区委提名,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紧扣发展大局持续用力。坚持围绕区委部署统筹谋划人大工作,精心确立涉及项目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工作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坚定执行区委决策的行动自觉,监督促进了活禽市场动迁,协助做好了征地拆迁工作,推动解决了河道采砂难题。专题调研老年病医院建设与发展,客观分析医院运行过程中的经济压力、人才压力、经营压力,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扎实开展扶贫攻坚,深入熊家坪社区实行“一对一”帮扶,推动解决了基础设施改造等困难。

  紧扣产业强区全面给力。专题听取关于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从“打造园区平台、强化项目支撑、实施品牌带动、推进转型升级”等方面着力,全力以赴抓项目、兴产业、增后劲。聚焦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增强了企业内生动力。围绕农业综合开发、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视察,提出了明确目标定位、拓宽投入渠道、整合产业资源等建议。开展外贸型企业进出口情况调研,形成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方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常委会正、副主任积极参与产业强区专项小组工作,切实抓好了组织领导、项目推进、平台建设、惠企服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全区产业立市目标绩效考核任务顺利完成。

  紧扣环境优化精准发力。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落实市人大“三年全覆盖”总体部署,坚持区、乡(街)人大联动,对区发改、财政等政府工作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评议。通过广泛动员、深入调查、专题评议,共向被评议部门交办问题50多个。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严肃核查重点问题,积极整改交办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优化执法环节、创新审批机制、加强综合治理,有效推进了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