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把人大工作作为主业来抓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编辑:redcloud 2019-08-23 16:39: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普满乡地处嘉禾县东北部,人口2.3万人,共有县、乡人大代表各12名、56名。近年来特别是今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把人大工作作为主业来抓,严把培训关、履职关、考核关,在强化代表管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实效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一、明确定位,提高履职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找到做好人大工作的总开关。首先,真正把人大工作作为主业来抓。

  目前,乡镇人大主席都分管了计生、综治、环保、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普满乡人大主席周春华分管了卫计、办公室、宣传、教育工作,驻村是人口3600人的省级贫困村、合并村——茶坞村。如何处理好人大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呢?可能大部分人大主席都会把计生、综治、环保、安全生产等一票否决的工作当做主业来抓,把人大工作当做副业。该乡人大主席坚持把做好人大工作作为主责和主业,做到人大工作优先做、用心做、依法依规去做,及时完成县乡人大年度目标工作任务。其次,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特别是去年以来,嘉禾率先实行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后,人大代表的社会地位和责任更加重大。每次开会,乡人大主席周春华都会对人大代表灌输上述理念,引导大家时时牢记自己是人大代表、处处发挥代表作用。最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经常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同时积极支持党委工作、配合政府工作。如,政府想争取什么大项目,人大就以建议案的形式向上级反映。对村支两委提出明确要求:村级实施重大项目、决定重大事项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开展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活动可以要求人大代表参与支持。

  同时,乡人大认真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矛盾调解、森林防火、河道清洁等活动,扩大人大的影响力,争取社会各个层面的对人大代表的认可度。二、抓好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换届后,针对新任代表多、代表年龄偏大、履职能力不强的问题,抓好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召开大会集中培。2016年换届以来,普满乡已经展开了四次人代会,每次大会,都安排了代表履职培训这一议程,并发放了培训资料,重点加强县乡人大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和代表如何履职等业务培训学习。二是进村入户个别教。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划片联系代表,代表活动小组组长负责本组人大代表的宣教,经常性深入代表家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重点解读《办法》,指导代表在尽职履责的基础上如实填写《履职手册》。三是订阅资料自己学。为每位代表订阅《人民之友》,发放《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等学习资料,组织代表活动小组定期学习交流,共同提升履职素质和能力。三、创新方式,务求履职实效坚持有的放矢、以点带面,严把代表履职关,务求履职实效。一是找准工作切入点,轮流值班、开门接访。乡级建立县人大代表活动室,村级建立乡人大代表接待站,代表们与村支两委干部一道值班接访,共同帮助村民办好事、解难题。每年初,乡人大主席团都下发《普满乡乡人大代表值班安排表》,明确人大代表每月至少到村组织活动中心值班一天以上。二是找准工作热点,回应民声、视察监督。注重引导代表们顺应民生期待,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难以理顺的难事实事。如,普满是烤烟大乡,年产烤烟3.5万担,直接关系群众的饭碗头。2018年8月,针对群众反映烟草站少数工作人员收人情烟、关系烟等问题,乡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到烟草站开展视察,并向县烟草部门提出书面建议,得到烟草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促进烟叶收购的公平公正。

  2019年,计划对乡派出所开展一次视察。三是找准工作重点,服务大局、扩大影响。引导广大代表围绕森林防火、乡村清洁、精准扶贫、村支两委换届、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如,2018年3月,省市县对河长制落实情况督查异常频繁和严格,河道清理任务繁重;4月,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市县追责措施空前严厉,乡村两级压力巨大。乡人大主席团通过乡人大工作微信群,向广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各村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向村支两委请缨作战,几乎全员参与到河道清理和森林防火中,得到了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广大选民的点赞支持,不仅有力推动了全乡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而且为县乡人大树立了威信、扩大了影响,也必将为代表连任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四、严格考核,压实履职责任创新激励机制,严把考核管理,压实履职责任,有效解决管理松散、动力不足、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一是成立代表活动小组。全乡56名乡代表分配到五个代表活动小组,每组10人左右,由组长和副组长抓实日常管理和考核。乡人大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均是主席团成员),讨论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代表活动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主席团会议精神、组织代表学习、指导代表填写《履职手册》。我本人每季度至少参加两个代表活动小组的会议,一方面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加油鼓劲。二是注重日常督促管理。代表们履行了什么职责、办了哪些实事,都要在《履职手册》全程记实,组长对照《手册》对代表履职情况实行一季度一检查一考核,实现考核常态化。三是坚持奖优罚劣。在年终的各代表活动小组会议上,我和乡人大秘书会全程参加,认真核实《履职手册》考核情况,最终确定各位代表的全年履职得分,并按照得分等次发放履职补贴。对履职不到位的当面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代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