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贯彻决策部署 推动政策文件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郴州市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 2019-08-22 10:5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文件下发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桂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政策文件精神落地生根。

  一、理清工作思路,着力抓好学习贯彻。自文件下发以来,桂东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文件的新要求新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同时各乡镇人大也在人大主席团会议和人大会上进行了传达学习,深入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桂东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二、推进深化改革,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桂东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保证文件的贯彻落实,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桂东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暂行办法》、《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告履职情况暂行办法》、《桂东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制度》、《桂东县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和无固定收入人大代表履职补贴发放暂行办法》等办法规定,为常委会依法行权的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争取县委重视,着力推进工作落实。为有效推动文件落地生根,常委会领导率机关办委人员先后赴周边的茶陵、安仁、永兴、遂川等县考察学习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重点考察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科级领导班子职数安排、干部队伍建设、无固定收入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及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湘发【2015】26号两个文件精神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主要负责人详细汇报考察情况,提出桂东人大工作和建设要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乡镇人大干部配备、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电子表决系统等方面需要研究解决的具体事项,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6年换届时,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了财经和法制两个专门委员会,2019年机构改革时,设立了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自此,加上原设立的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县十五届人大已设有5个人大专门委员会,每个专门委员会都保证了一正一副。桂东县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方针政策,“实打实”地重视人大工作、“心贴心”地支持人大工作,“真求真”地关心人大工作。

来源:郴州市桂东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凯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