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建言献策 忠实履职 人大代表为人民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谢庆安 编辑:redcloud 2019-08-16 15:2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陈登聂,桥头乡人大代表,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群众建言献策,主动协调处理邻里的各种矛盾纠纷,竭尽全力为政府分忧,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真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意义。

  一、忠实履职,精心为民说实话在各类会议、代表的各项活动中,陈登聂同志从不缺席迟到,正如他自己所说,“如果连会议、代表活动都不参加,你怎么去做代表工作”。正是他本着对选民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在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等工作中,他勇于、敢于、善于发言,在选举中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在代表团和审议会议上,他积极参与审议,提出合理的具体意见。每次报告审议前,他均能做好会前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完善桥头货币安置点居民供水设施;二是学生上学的交通安全问题;三是茶源至山牛塘通组公路的硬化。2016年递交了“关于加大力度建设边远山区通组公路的建议”,全村通组公路现已全部建成,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018年又递交了“关于开辟茶马古道旅游线路的建议”提案,为横店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每届大会期间,他均会提出几条合理性建议,表现出了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民代言的责任感。二、建言献策,尽心为民办实事当人大代表就必须说实话,办实事,说人民群众想说的话,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当好基层群众的代表。陈登聂经常走访群众、接待群众、联系选民等,征求他们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督促村党支部、村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1. 横店村是桥头乡最偏远的村,群众居住分散,山高坡陡,多年来群众对茶源至山牛塘的道路修建反映强烈,陈登聂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也深知农户盛产高山优质茶叶,通组道路不修建,茶农们卖茶途中就会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茶叶也会因运输时间过长而品质下降,极大阻碍了茶农增收致富。陈登聂将该问题情况反映给乡人大主席团。2017年乡党委、政府将茶源至山牛塘的道路硬化列入了乡基础设施项目库,便于当年启动了该项目的招投标等工作。为做好征迁工作,保障项目如期推进,陈登聂和村干部不分昼夜地做群众工作,讲道理、讲政策,有时难免会遇到有些不理解的村民,他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项目涉及的土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修路是群众关注的大事,也是群众身边的好事实事,路修好了,村里才能发展,群众才能脱贫致富,无论多辛苦,为了群众的利益,值了”,陈登聂代表说。他的激情和决心感染了大家,村民积极参与修路,加入项目监督理事会,义务投工投劳,路面洒水、路面测量、督促进度等等。

  2018年5月,该道路建设全面完工,群众采茶卖茶方便了,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2. 2018年6月7日是一个让横店村村民刻骨铭心的日子,一场特大暴雨让全村村民遭遇了洪涝灾害,稻田冲毁,道路、房屋不同程度损坏。陈登聂与乡、村干部一起,深入到各地质受灾点、危房、危路等处实地察看,走访受灾户,了解受灾户困难情况,积极联系民政、农业等部门,争取受灾补助,组织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修道路、疏通河道、清除淤泥等,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面对灾情,陈登聂代表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应急抢险、巡查防范,积极参与抗灾自救、灾后重建,做到“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三、勇于担当,用心为民当表率横店村地处桥头乡西南端,森林覆盖率80%以上,是“白鹭”等候鸟的迁栖必经之地,是泉江的水源之地,自然环境优美。陈登聂主动应聘生态护林员、森林生态宣传员、地质灾害监督员、森林管理联络员,并自费购买了摩托车,走村串户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巡查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横店村辖区的森林火灾、偷砍盗伐、森林病虫害、林区自然灾害等均实现了“零”发生。就像陈登聂所说的,“我从小就在山里摸爬滚打长大,骨子里始终怀着一种对大山的崇敬和对森林的热爱,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尽职尽责管好林子,竭尽全力地守护好每一棵树”。

  此外,陈登聂还有一身过硬的养殖技术,他利用自家承包的10多亩林地,发展家庭林间生态养鸡产业,共放养了3000只鸡苗。在陈登聂的示范带领下,部分贫困户开始了林间生态养鸡。陈登聂免费提供养鸡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陈登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脑子里想着群众、乐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内涵和职责。他们不仅仅是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更是群众口中时时称赞的“贴心人”,正是在这些倾情为民的人大代表的带领和影响下,桥头乡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谢庆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