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发力>动态>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6:4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实地查看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怀化市高新区合利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摄影:陈柳)

6月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要怎么从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上去助力支持?针对调研中发现了6大类问题,调研组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从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题,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调研报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我省稳增长、促创新、扩就业的重要支撑,是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力量。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稳不稳定、规不规范”为重要标尺,真心实意抓好支持民营经济改革措施和法律法规落实落地,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报告建议,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

  一是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素质、不同成长阶段的民营企业主,精心制定培育培训计划,精准开展培育培训,通过诸如组织赴国内知名大学免费培训,到央企、国企挂职见习等办法,使其成为优秀企业家。

  二是帮助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采取奖惩并用、竞争倒逼、监管引导、“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等方式推动民营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突出“专精特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规范发展。积极培育民营大企业集团,以大带小,加强产业集群和规模集约建设,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策支持民营经济“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三是扶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设立民企科技创新支持资金,实打实支持民营企业科研、产品中试和新科技应用。优化技术研发的事先补助与事后激励方式。定期向民营企业征集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和需要突破的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然后采取集成方式集中攻关、协同突破。支持民营企业从本地大学和科研院所引进企业核心技术人才,改进民企人才职称评审方式,强化民企创新人才支撑。

  四是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解决好全省工业用电贵、用地贵、物流贵和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用电价格至少与周边省份基本持平。帮助民营企业推进机器人换工,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电商换市场空间。修订政府采购促进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实行首台、首套、首版次、首批次以及“湖南精品”政府购。

  相关链接:

  1.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 用法治力量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3.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4.科学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5. 以改革创新的办法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题

  6.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

  7. 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