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如何发力>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14 16:0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3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长沙闭幕。

表决决议草案。

  7月3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工作,此前,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同时,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为了起草好决议草案代拟稿,今年3月,省人大财经委便开始着手前期工作,系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会同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听取省直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在全省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考察经济园区和民营企业,广泛听取市县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民营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5月至7月,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分别担任调研组组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根据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结合听取汇报和专题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省人大财经委组织起草了决议草案代拟稿,征求多方意见并进行了多次修改。7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决议草案进行了研究,决定提请常委会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就决议草案作说明。

  7月2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就决议草案作了说明。下午,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决议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认为此时作出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可谓恰逢其时。

  《决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省人大常委会职责定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坚决扛起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主要阐述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提高发展民营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深入推动中央和省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评估,强化问题整改,狠抓政策落实。注重政策统筹协同,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发展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从源头上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积极营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宪法以及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惩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畅通民营企业意见诉求渠道,建立健全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平等保护的长效机制。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彰显各级人大的责任担当。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