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法院“实、细、严”狠抓司法绩效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9-07-23 15:33: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是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北湖法院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监督,强化问责等多项措施狠抓执法办案,“从实、从细、从严”提升司法绩效,确保“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最大化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实字托底深化改革,内部挖潜到位。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切实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该院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综合事务配套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财产保全、文书送达、卷宗扫描、案件速裁“四大中心”,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集约办理司法事务,推动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大幅提升。改革的经验做法被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改革简报》采用并向全省推介。

  大刀阔斧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来的21个内设机构整合为8个,精简后勤综合部门人员,提高一线法官的比例,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内部管理扁平化、审判业务专业化的“三化”效果,提高办案质效。全面构建多元化解工作模式,整体推进多元化解、繁简分流,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司法效率。完善家事调解调查、心理辅导干预、离婚冷静期等配套机制,大量家事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二是细上着力优化监督,精细管理到位。严格落实庭前会议、法官联席会议、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院庭长对案件的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对法官办案绩效情况的考核评比工作,法官办案绩效情况在院大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日通报,月评比,使法官工作效率一目了然,达到良好的鼓励先进和鞭策落后的效果。不断加大一年以上未结案件的清零工作,坚持党组会调度、分管领导督办、主办人详细汇报案情制度,形成了从院领导到具体承办人层层推进清理工作的上下联动格局。审管办对所有案件实时监控,强化在排期、开庭、结案、超审限未结等节点的管控,对临审限未结案件通报并挂账督办,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一周一排查,一周一通报。加大院长督办力度,对积案存量多的庭室及个人,院长亲自调度,对重点案件签发院长督办令。

  三是严字当头强化问责,考核奖惩到位。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通报、督查和奖励激励机制,督促全体干警主动履职担当。把案件质量、办案效率、司法公信力、司法公开四个方面指标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制定详细考核标准,对法官工作量化、细化,实行年终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突出日常经常性考核和督促。将年终总评成绩作为法官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晋职晋级、提拔使用的主要依据。对履责不力,案件质效落后,严重拖后腿,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该批评诫勉的毫不留情,该组织处理的决不手软,该纪律处分的决不姑息,敢于较真碰硬、勇于铁面问责、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