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安仁县:推行“面线点”结合督办工作机制 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来源:安仁县人大办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 2019-06-19 16:20: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7日,安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次主任会议,就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再次进行调度部署。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小华强调,要大力推行“面线点”结合督办工作机制,办好办实代表建议,想方设法提高建议办理实效。面,即集中督办。6月中下旬,县人大组织8个督办小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相关委办参与,通过上门督办、联合督办等方式,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101件代表建议进行集中督办,重点了解各承办单位建议是否收悉、是否安排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是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是否已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是否初步落实等。线,即跟踪督办。对于涉及深层次问题、办理难度较大、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县人大组织专题督办小组进行跟踪督办,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果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县政府明确一名领导牵头抓落实。相关工作部门整合资源,集中解决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点,即重点督办。对于事关全局、群众普遍关注、符合政策要求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重点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筛选确定,在县电视台公布,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办理,办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并现场进行投票表决,满意度未过半的须重新办理,再次票决,直至问题解决,代表满意。对于“不满意”件,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单位负责人上门答复代表,并向县人大常委会议作出解释说明。年底,县人大将代表建议“五率”达标、成效明显的承办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总结推介经验和亮点。据悉,该县人大常委会已建立两次票决、目标考核等建议办理工作考评机制,形成了“重中重筛选建议、面对面集中交办、一对一跟踪督办、实打实投票表决”等工作模式,建议办理工作已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依据。

  目前,101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正有序推进,建议落实率明显提高。

来源:安仁县人大办

作者:唐征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