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邹文辉:努力把郴州打造成产业转移优选地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03-06 09:52: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湖南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实、接地气,使大家深受鼓舞。下午,湖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代表做了精彩发言。下面,红网时刻新闻将部分代表的发言(节选)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全国人大代表邹文辉正在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邹文辉: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郴州毗邻粤港澳,区位优势明显,为此,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努力把湖南郴州打造成为产业转移优选地。

  打造产业转移优选地,郴州有较好基础。郴州地处湖南“南大门”、是中西部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与粤港澳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商旅相通,坐高铁到广州仅1个小时,2个半小时可直达香港西,郴州机场年底建成后通港澳仅需1个半小时。

  从探索“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到获批“全国首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赋予先行先试承接产业转移政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郴州在承接产业上奠定了先行优势。

  但从目前的政策支撑环境来看,打造郴州产业转移优选地,还存在不少困难。郴州地处中西部对接粤港澳的咽喉通道,南北向交通发达,但东西向还不便利,尤其缺成本低、高效快捷的铁路交通。要素成本有待降低,比如,电价、气价、税收、企业社保费用缴纳、物流费用等均高于广东省。国家批复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政策明细不够,有些还难以落地。

  为支持郴州建设产业转移优选地,更好地承担国家使命任务,为中西部承接粤港湾大湾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做出示范。提三点建议:一是请求支持建设兴永郴赣铁路。即“兴赣快铁”,起于贵州省兴义市,经过湖南永州、郴州,到达江西赣州,该铁路是填补湘南、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地区路网空白,沟通京九线、京广线、焦柳线、洛湛线等铁路干线的重要通道。

  二是请求支持建设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更好地形成区域协同发展。建议支持设立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支持郴州片区利用“跨境一锁”和粤港直通车,与粤港澳大湾区口岸和特殊监管区联动,实行与广东关区无差别待遇。

  三是请求支持郴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特色食材和休闲、康养基地。郴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园子”,既有距离优势,又有亲和度,可以保持生鲜供应,目前供粤港澳农产品年销量达50万吨。建议支持郴州建设农产品仓储和冷链物流,把郴州打造成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特色食材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周洁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刘玉先 周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3/06/7243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