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法规文件>正文

《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问答之六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黄飞飞 编辑:redcloud 2019-01-22 08:38: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人大网发问:长期以来,高校与科研机构普遍存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重大科研资源利用率不高、浪费严重的现象,针对此类问题,新《条例》是否有相关规定或好的解决措施?

  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詹鸣答问

高校与科研机构存在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重大科研资源利用率不高、浪费严重的问题,过去长期存在。近年来我省在推动资源共享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比如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湖南省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2016年省科技厅出台了《湖南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试行)》,这些规定实施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为了对推进重大科研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供法制引领和保障,新《条例》第十七条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专利信息检索平台、科技文献、科技信息等科技资源应当向社会开放共享;鼓励非财政性资金形成的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科技资源管理单位对外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可以按照非盈利原则收取运行成本费用。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黄飞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