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推进代表建议从柔性办理到刚性考核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周文春 廖江龙 编辑:redcloud 2019-01-18 15:03: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建议年年提,承办单位年年办,从下发一纸文件交办,到召开会议交办,再到信息化办公网站实行电子交办,最后到文件交办、会议交办、网站交办三管齐下联合交办;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反馈从寄送信函到电话沟通再到会议座谈最后到代表直接登录网站测评满意度,这些变化,让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越来越科学、操作越来越便捷。但如何使年年办的建议不流于形式,如何使办理程序日益简单的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应有作用呢?自2018年以来,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从加大督办、严格考核入手,把代表建议从柔性办理转变为刚性考核,促使承办单位不得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在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共收集代表建议101件,其中16件经议案(建议)审查委员会审核不予接收,85件建议进入区人大建议系统网上办理平台,建议办理涉及52个单位,其中主办单位有34个。为切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进度,落实办理效果,2018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10条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为五个督办小组,相关办委和部分代表一起,采取到建议承办单位查看相关资料、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召集相关人员座谈、到实地查看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等方式对建议进行了督办。使这十条涉及民生民本、群众高度关注的、有较大影响力的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真正推动了其他建议办理的质效。如代表李素武提出的1065号《关于成立安和街道安和派出所的建议》,经重点督办引起了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立即调动一切人力物力,在短时间内就落实到了位。

  督办建议的件数毕竟是有限的,为使所有建议的落实都有很好的效果,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北湖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指标框架内,占考核总分2分,对区直及垂直管理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实行严格评估考核。在1.85分的基本分值基础上,按各单位主办和协办建议的件数、建议答复的程序、内容、质量以及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情况实行加减分。由于考核分值直接与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奖金挂钩,0.01分的差距都可能导致人平奖金相差上千元。考核制度出台后,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各主办、协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空前重视,建议答复超期率大大降低,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来源:北湖区人大

作者:周文春 廖江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