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北湖区加快农业“三六九”工程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情况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早祥 编辑:redcloud 2018-12-06 14:53: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切实推进北湖区现代农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根据区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安排,我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委、环资委及部分代表深入全区

相关乡镇、街道采取查看项目现场,翻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等形式,就北湖区2017年加快农业“三六九”工程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北湖区2017年农业“三六九”工程实施的基本情况

  2017年,区委区政府对农业农村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农业“三六九”工程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北发[2017]3 号文件(以下简称“三六九”工程)。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一是规划产业布局,形成优势产业。重点抓好了西南山区优质农产品基地3万亩优质稻加禾花鱼立体养殖基地、2000亩标准化高山反季节香菇种植基地、高山肉牛养殖基地。依托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碧香源油茶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帮助发展小水果,全区新增水果2100亩。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同时,大力发展特种养殖,养殖梅花鹿、海狸鼠、藏香猪等在原有基础上均有所发展。二是培育产业龙头,发展现代农业。全区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省3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三是全面对接市场,促销农副产品。四是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北湖农业。通过一年的工作,充分激发了全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新增141个规模种植养殖基地,土地流转3860亩,19个农产品荣获国家、省、市级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新认定2家国家级星级休闲农庄,新增7家市级农业、林业龙头产业企业,新增2个省著名商标。

  二、北湖区2017年农业“三六九”工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

  一年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发展了产业、凝聚了民心、富裕了百姓。但是,过程是艰辛的,困难重重。

  一是相关部门跟踪指导难。我区的“三六九”项目小而散,全年奖补“三六九”工程项目资金760余万元,涉及农户上千家,其中,高山肉牛奖补5883头,涉及农户606户,平均每户不到9头牛;奖补油菜4390亩,涉及农户1702户,基本上1亩或者2亩。一些项目在哪里很多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不是很清楚,跟踪指导服务跟不上。

  二是检查验收工作量大。2017年,我区对“三六九”工程检查验收耗时费力,乡镇街道检查审核多的要花费近两个月时间,区里复核又要半个月时间,大多数时间基本上花在了检查验收上。

  三是检查验收标准把握难。由于年初没有制定检查方案和验收细则,加上一些参加验收的同志对文件理解的不同,几个检查组存在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在验收过程中,经常发生争吵现象,虽然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干部有怨气,群众不满意。

  四是检查验收的时间不合理。由于农产品季节性很强,而我们的检查验收只有一次,导致很多项目没有纳入奖补范围,即使纳入了,也只是凭感觉。譬如,稻田养鱼和高山食用菌在检查验收的时候已经没有生产了,油菜验收时还没有长出来,导致许多种养了的农户没有拿到补助,拿到补助的数字也不一定准确。像禾花鱼验收是田埂硬化了多少,香菇验收看进料单,高山肉牛也是看牵回来的牛数量,这些既不科学也不严谨。

  五是奖补资金发放不及时。由于奖补资金拨付的程序复杂,至今奖补资金没有发放到位,导致一些村民拨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乡镇街道无法准确予以回复,引来不少矛盾。

  六是土地流转难,制约了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很多农业规模企业希望在北湖区投资兴业,但是由于土地流转困难,只能到其他县市区投资办企业。

  三、北湖区2017年农业“三六九”工程实施中的主要问题

  通过近半个月的调研,我们所到之处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实施“三六九”工程以来,北湖区的农业没有明显的变化,虽然农业发展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是就是通过政府奖补以后的项目也很难有可圈可点之处,能够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原来的一些老项目。全区2017年新增流转土地3860亩,这些土地做了什么没有下文。新增菌包309万个,其效益何在?根据基层群众反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没有制定全区农业发展产业规划。没有很好地根据北湖区各个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基本上停留在原来有什么产业,现在还是什么产业;老百姓还是按传统方式种养。首先是我们出台“三六九”工程这个文件的目的是什么没有搞清楚。由于没有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规划,无法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没有规模效应,不能形成产业链,也无法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组织实施不得力。农业发展三大环节、九大产业、六项措施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一个高效的综合协调机构来督促。但根据基层反映,各个部门没有很好的形成合力,协调力度也不够,领导小组也没有经常性地研究部署工作,对项目的指导也有待加强。特别是2017年是基层换届之年,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村干部都变动很大,相当一部分分管农业的同志和实际从事农业工作的同志,对区委政府的措施不熟悉,对本地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没有谋划。

  三是奖补的标准不科学。对奖补项目有的门槛太高,让人望尘莫及。如:新建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乡镇基本上没有这样的农业投资项目;销售1000万元以上,除了加工企业以外,种养企业很难达到这种规模。有的门槛太低,纯属于撒胡椒面。如:养牛5头、种油菜1亩和种牧草(没有规定面积),导致村民申报过多过滥。

  四是奖补项目不全面。北发〔2017〕3号文件所罗列的农业九大产业基本上囊括了农业的方方面面。老百姓种什么养什么完全根据市场,政府的职责的帮助和扶持。实际操作中,因为文件采取的是罗列法,一些该扶持的有了一定规模的没有给予补助。譬如,文件对种植小水果的奖补,只是对黄桃、脆枣、猕猴桃、葡萄、草莓、金秋梨六种水果进行奖补,其他的小水果如石榴、脆枣、杨梅等等即使有了一定的规模也没有纳入奖补范围。

  五是生态绿色发展意识不强。2017年,全区奖补的存栏肉牛5883头,真正规模养殖的没有几户,大多数都是放养散养,加上没有进行有害物处理,给农村环境带来较大的污染。新增菌包309万个,基本上都是用当地的杂灌木粉碎以后填充菌包,使用后无序堆弃,给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六是重生产轻销售,重数量轻质量。对订单农业、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配套冷链仓储物流、农产品批发和农村电商等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没有涉及。种养环节注重追求数量和规模,而现代农业的设施现代化没有体现,没有在提高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上做文章。

  七是产业的遴选不尽合理。作为郊区农业,主要功能是服务城市富裕乡村,实现城乡的融合发展。在发展郊区农业方面,应注重品种的多样性,主导产业蔬菜没有纳入。

  八是农产品园区建设滞后。北湖区至今没有一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现有的粮油、农产品加工企业分散零乱,不能发挥集聚效应。一些大的粮油加工企业都外流到兄弟县市区去了。

  四、做好农业“三六九”工程,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农业产业兴旺。北湖区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了更好地做好“三六九”工程,我们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要科学制定北湖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有效指导全区农业产业发展。

  二是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着种做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对每一个时期对地域的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三是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拓宽销售渠道,激活产品流通。要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要对农产品销售平台进行重奖。

  四是合理调整奖补项目和标准。对奖补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调整,特别是要突破现有的奖补标准,对一些重点项目要不设上限,要敢于重奖。同时,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经常研究处理“三六九”工程建设中的问题。每年,区财政安排2000万元,各乡镇街道每年规划申报1-3个项目,由区领导小组审核后组织实施,根据各项目进度进行奖补。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产业项目,由区领导小组根据其实际情况跟踪扶持,发挥其引领效益。对重点项目,区政府要安排领导进行重点帮扶,形成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领导班子,一干三到五年的工作格局。

  五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北湖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关键要资金要技术,必须依靠企业,要花大气力招商引资,同时要对引进的项目给予支持帮扶。要特别注重土地流转工作,破解土地对农业产业项目的制约瓶颈,要大力推介村组集中流转农村土地进行招商引资的经验。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早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