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苏仙岭街道:做活做实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文章

来源:苏仙区苏仙岭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曾久发 编辑:redcloud 2018-11-29 15:00: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苏仙区苏仙岭街道人大工委把代表活动作为街道人大工作的主线,通过打好“四张牌”,切实做好做活代表活动文章,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优质服务。

  打好活动经费牌,千方百计筹集代表活动资金。当前各级各类规定划定了许多财经“红线”,却没有给出具体的支出“绿线”,致使不少单位和领导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偏差,这也为保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支出带来了不少困惑。苏仙岭街道人大代表小组代表素质高、人数多、结构优,参加履职活动的愿望强。为此,街道人大工委集思广益,多渠道筹集代表活动资金:将区人大安排的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和代表个人的调研经费作为代表活动资金的主要来源;通过拟定代表活动方案,街道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街道财政据实报销活动支出,作为代表活动资金的有力补充;个别代表自愿安排代表活动的车旅、用餐、会议等相关费用,主动承担代表活动经费支出,作为代表活动资金的辅助来源。

  打好活动形式牌,不拘一格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年初,街道人大工委综合考虑,科学制定年度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力求做到形式多样、操作方便。从具体形式上看,既有代表集中学习培训,又有部分代表专题座谈;既有专题调研活动,又有代表视察活动;既有民情走访活动,又有困难慰问活动;既有“定点接访”活动,又有“定题专访”活动;既有执法检查活动,又有述职评议活动。从参与人员上看,既有本代表小组全体代表参加的本代表小组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又有上级人大安排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各种代表活动,还有本代表小组内部分设的教育类代表组、基层社区类代表组、综合类代表组各组开展的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各种调研视察、学习培训活动。各种形式的代表活动相互补充,为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言献策、依法监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打好活动内容牌,与时俱进选准代表活动内容。每年的代表活动在讲究形式的前提下,更注重内容。真正让代表在活动中受教育、强素质、察实情、建真言、履好职。如针对区五届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新代表这一现状,在年初及时组织本代表小组32名区五届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代表依法监督的能力。同时,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邀请市、区人大专家为街道代表小组讲解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如何撰写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意见等内容;另一方面组织代表们到周边县、市、区和兄弟乡镇、街道学习借鉴人大代表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提高代表们的综合履职能力。3月、4月、5月组织代表分别参与了苏仙公安分局警营开放日活动、苏仙区法院陪审活动、苏仙区检察院诉讼旁听活动,让代表进一步了解公、检、法工作,为加强对执警、执法工作的监督打下了基础。今年下半年,针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协调的现状,由教育类代表组牵头开展了“苏仙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专题调研;针对居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由基层社区类代表组牵头就街道辖区内餐饮、副食、烟酒类门店开展了食品卫生安全专题调研。年内着重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开展了“化减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代表如何参与精准脱贫”3项专题调研,对街道辖区内的无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已开展了4次 “定期走访”活动、10次“定点接访”活动和2次“定题专访”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45户,走访基层群众1260户,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建议68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1个。此外,还安排4名人大代表进行述职评议,让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在述职评议会上良性互动,有问有答,直面问题,深度交流,述出了事实,述出了信任,述出了成效。

  打好活动成效牌,有的放矢突出代表活动成效。力求每次代表活动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都有看得见、听得到的效果,做到有的放矢,收效明显。对代表的集中培训活动,让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代表的学法、守法、用法知识,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组织代表参加“化减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调研活动,形成了数据详实、论据充分、质量很高的调研报告,向区政府提出了着眼实际,整合资源,分步实施,逐年化减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并运用于实际工作。组织代表参加本街道辖区“食品卫生安全”调研活动,提出了系列建议,并督促街道办事处及苏仙食药所对辖区内的餐饮、副食、烟酒类门店进行了地毯式隐患排查,并下发了问题整改通知书,责令问题门店限期整改到位,促使街道辖区内的食品卫生安全大为改观。组织代表对街道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开展视察活动,询问情况,提出建议,促使街道对辖区30多个脏、乱、差的无物业管理小区进行了全方位无盲区整治,对道路进行了硬化,院子进行了绿化,楼道进行了亮化,并安装了电子摄像头,整个小区环境得到美化,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为提升。

来源:苏仙区苏仙岭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曾久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