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

来源: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 2018-12-28 10:56: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会议现场。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20日下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5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情况,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农村社会保障情况汇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主持会议。

  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事关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但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难度大,是我省“三农”工作的一个短板。会议强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既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又要发挥市场作用,发挥能人带动作用。会议提出四种途径发展壮大农经集体经济:一是发展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财产性收入;三是加大土地流转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四是盘活集体性经营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关于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认为农村社会保险基本实现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上升。会议强调,农村社会保障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农村社会保障,要尽可能保障精准,做到该保的不遗漏,不该保的不纳入,尽量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成人员罗述勇、刘慧雄、李际平、杨文莲、杨梅芳、张勇参加会议,邵阳市人大农委、岳阳市人大农委、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来源: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