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监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 2018-08-09 15:22: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随着汝城县经济发展,车辆拥有量不断增多,导致县城区道路交通压力日趋加大,交通拥堵不畅问题日趋多发,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已成为县民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重要民生问题。为此,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监督。

  一、执法检查

  2017年,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形成的审议意见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明确交办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教育。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交警部门要深入各学校开展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观念。交通运输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机动车驾驶人的宣传教育,使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能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采取案例剖析,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全民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意识。二要加大交通安全秩序管理整治力度。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法营运车辆、校车以及客车、货车超载、超速,无牌无证驾驶,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逆向行使,“僵尸车”、三轮车、摩托车乱停乱放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行为,依法处罚。要加强对摩托车、三轮车、电瓶车和临街占道管理整治。要在全县学校周边大力开展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和非法摩的出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三要加强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突出规划先行,制定和调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打通影响交通的重点路段,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和道路测速设备,在重要路口增设隔离带,增加技防设施。在汝城大道思源学校附近安装车辆逆行自动抓拍系统。城乡道路都要设置醒目的交通安全标示牌。四要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县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发挥整体效能,建立交通安全长效机制。五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做到公正执法;加强执法力量和保障力度。

  二、督办议案

  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依法将《关于加强县老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确立为大会2号议案;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依法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的议案》确立为大会唯一议案。经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已编制县城老城区停车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将县老中医院改建城了停车场,缓解了老城区的停车难题。在督办《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和管理的议案》过程中,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强化联动督办,强化重点督办,强化全程督办,强化多样督办,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强而有力督办下,汝城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案,围绕“城乡公交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受益最大化”,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为汝城县脱贫攻坚和普惠发展架起了一条“幸福路”。今年6月29日,在汝城县嘉年华客运有限公司举行了“落实县十七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全面开通城乡公交的启动仪式。随着延寿瑶族乡、文明瑶族乡、濠头乡、南洞乡城乡公交线路的开通,汝城县实现全面开通城乡公交一体化。目前,建成城乡客运线路达27条,覆盖全县14个乡镇,线路里程450公里,投放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30台。

  三、询问热点

  针对因当前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的情况突出,驾驶及乘坐人员不带安全头盔的情况较多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询问。具体询问中,常委会坚持闭卷考、不通气、不预演,既防止了形式主义、走过场,又提高了监督的真实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社会各界反响较好。经询问,汝城县交警大队将于近日免费向市民发放安全头盔10000个,从7月25日至9月24日在全县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此次整顿的范围包括:一是驾驶及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超速超员超载、酒驾竞驾毒驾违法载人、人货混装、逆行,闯红灯无牌无证无保险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2018年7月25日前,非法改装改型(加装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主应当自行拆除,恢复原,超过限期未拆除的,依法进行整治。

  经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硬件设施、抓好专项整治、开展交通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民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春生

编辑:redcloud